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乾隆宝座8578万港元成交 创中国家具新纪录(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9日08:44
  这张清朝乾隆皇帝曾坐过的紫檀木龙座,昨(8日)经过约10分钟的激烈竞投后,终由一名中国籍买家以8578万元成交,更打破中国家具拍卖的世界纪录。图片来源:文汇报

  新华网消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自古以来,龙座为权力的象征,欲将它据为己有,要付出天价。一张清朝乾隆皇帝曾坐过的紫檀木龙座,昨在香港苏富比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会上,在数名买家经过约10分钟,合共36口叫价的激烈竞投后,终由一名中国籍买家以天价8578万港元(连佣金)投得,较估价高出至少5000万元,打破中国家具拍卖的世界纪录。

  估价3千万 破罗汉床纪录

  香港苏富比昨在湾仔会展中心举行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会,2400件珍品的总成交价高达13亿港元,全场亮点为一张乾隆御制紫檀木雕八宝云蝠纹“水波云龙”宝座,估价2000万至3000万元。

  该张龙座底价为1300万元,甫推出即引起激烈竞投,期间会场内一名中国籍买家志在必得,当叫价达2000万元时,一口气提价至3000万元,惹来全场哄动;及后一名电话投标者亦加入战团,再经过一轮激烈争持后,最终由该名中国籍买家以7600万元成功投得,加上佣金合共8578万元,打破中国家具世界拍卖纪录。据了解,旧纪录由去年4月份一间内地拍卖行以3240万人民币成功出售的乾隆紫檀木雕罗汉床所保持。

  水波云龙象征皇权 收藏家至爱

  苏富比中国艺术部国际主管仇国仕指出,“水波云龙”宝座为皇权之象征,至今已引起世界各地的资深收藏家高度关注,称得上为历年来最上乘之御制家具,能够打破中国家具世界拍卖纪录,实至名归。

  是次拍卖的“水波云龙”宝座长达1.4米,是当前所见最大的紫檀宝座之一,宝座上5个“水波云龙”图纹样显庄严宏伟,工序繁多,是宫廷工匠以精湛的高浮雕技法精心雕琢而成,与北京故宫内藏的紫檀木雕龙纹罗汉床可谓同出一辙。

  “紫檀”为明清宫廷极为重视的名贵木料,由于该木生长速度缓慢,弥足珍贵,后来更因过度采伐,需从南洋进口,乾隆时期更专门立规严格使用清宫仓库仅存的紫檀木料。以紫檀木雕御制的宝座为稀有的物品,亦只有皇帝才能够乘坐。 (来源:新华网-港澳频道)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