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上海律师公会遗址珍贵文物亟待征集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0月09日08:55
  本报讯 记者刘建 实习生陈怡菲 今年恰逢中国律师制度恢复三十年,上海市卢湾区司法局近期举行了一场律师文化的寻根之旅。

  几经周折,位于上海市复兴中路黄陂南路口的上海律师公会旧址终于现出了“真身”。历经80年的风雨洗礼,曾经的上海市律师公会(原贝勒路572号)如今已是工商银行卢湾支行的办公大楼,原本的三层小楼也被加盖为5层办公楼。

  1929年,上海市律师公会正式入驻该大楼办公。史良、沈钧儒、沙千里、杨荫杭、邹韬奋、张志让、江一平等中国当代史上最优秀的律师均在此楼内工作。而震惊中外的“七君子事件”的导火索———“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也正是在这幢楼内策划成形。

  卢湾区司法局副局长张巍告诉记者,是上海律师成立了最早的法律援助组织“贫民法律扶助会”,“冤狱赔偿法”概念的提出更是开创了现代法律社会“国家赔偿”的先河。“那么有纪念性的一个地方,不加以保护实在太可惜了。”为此,她带领司法局同志开展了这次保护行动

  大楼的使用者工商银行对卢湾区司法局这一文物保护行动表示了极大的支持,已决定投资3600万元将大楼“修旧如旧”,并主动出让100平方米作为上海律师公会旧址的陈列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