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加澳开发蒙古国大型铜金矿 预付金2.5亿美元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09日09:23
  10月6日下午,包括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国家大呼拉尔主席(议长)登贝尔勒、总理巴亚尔在内的几乎所有政要、各届代表、外国驻蒙使节近千人聚集在国家宫会议厅,蒙古国政府与加拿大艾芬豪、澳大利亚力拓公司正式签署关于奥尤陶勒盖铜金矿开采协议。该协议的签署为蒙古国历史上最大矿产开发项目奠定了法律基础。

  签字仪式上,蒙古国财政部长巴亚尔朝格特、矿产和能源部长卓利格特、自然环境和旅游部长冈苏赫代表蒙古国政府与加拿大艾芬豪和澳大利亚力拓公司签署了合作开采奥尤陶勒盖铜金矿协议,内容包括投资者向蒙政府提供年息5%、共2.5亿美元预付金协议,以及有关各方在该公司占有股份等协议。根据蒙古国《矿产法》等有关法律,协议规定代表蒙古国政府的国有企业“额尔德斯蒙古”公司占有34%的股份,其他公司占66%的股份。

  奥尤陶勒盖铜金矿位于蒙古国南戈壁省境内。据蒙古国矿产资源专家委员会初步预测,该矿铜储量为2540万吨,黄金储量为1028吨,银储量为5144吨,钼储量为8.16万吨,铁矿石为27亿吨。奥尤陶勒盖铜金矿被确定为蒙古国的15个战略矿之一,是蒙古国民众最为关注的大矿。2008年初蒙古国通过的国家发展总体规划纲要规定,到2021年人均GDP达到1.2万至1.5万美元,其主要依据即是奥尤陶勒盖等战略矿开采所得收益。

  2008年蒙古人民革命党(人革党)和民主党在竞选纲领中提出矿产开发收益惠及每个公民的承诺;2009年人革党和民主党候选人在竞选中也向民众提出了类似的承诺。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奥尤陶勒盖铜金矿项目的签署,将对蒙古国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同时为今后其他战略矿的合作开采提供宝贵经验。有关部门初步估算,协议签署后蒙政府得到2.5亿美元预付金;蒙古国平均每年得到5.82亿美元的税收;该项目税收总额为290亿美元;项目前期可提供4000至5000个工作岗位,直接和间接可创造1万个就业机会;项目正式开始后,可提供2500至3500个工作岗位,其中90%是蒙古国公民。

  有蒙古国专家认为,奥尤陶勒盖铜金矿的启动,不仅可以使每个公民从中受益,同时将推动蒙古国南部戈壁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公路、铁路、供水设施、电力等,最终依托奥尤陶勒盖铜金矿建成一座新兴城市。一些环保人士也表示出对该项目的忧虑,如果奥尤陶勒盖铜金矿项目过度使用地下水,可能影响蒙古国南部戈壁地区的生态平衡,从而加速该地区的荒漠化和沙漠化进程。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