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路透社总编辑:媒体透明性对市场经济至关重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09日12:27
  中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 峰会共同主席、路透社总编辑史进德9日在北京表示,对于一个健康的市场经济而言,媒体提供的透明性至关重要。

  史进德在世界媒体峰会上致辞时说,席卷全球的这场金融危机证明,对于一个健康的市场经济而言,媒体所提供的透明性非常必要。

  史进德说,“透”是“路透社”中文名的组成部分,也是我们150多年的使命所在。不过,与我们用飞鸽和电报传播消息年代相比,今日的世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他说,各国市场彼此分离、资金流动严格受限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在21世纪,金融市场实现全球化、一体化。只要轻轻一点键盘,投资就可以从一个市场流向另一个市场,从一个资产类别流向其他资产类别。没有哪国政府能够完全控制经济政策,也没有哪个公司、个人或者组织的资金渠道不受限制。

  “要实现金融市场信息传递高效且透明,财经媒体的作用是关键。”史进德说,就中国而言,面对金融市场的日益国际化,至少有两方面离不开财经资讯。

  首先,中国的市场参与方与投资者需要充分了解外国市场的情况;同时,海外交易伙伴也需要及时有效了解中国的资讯。

  史进德选取一些事例说明全球金融市场资讯间的联系。譬如美国消费者支出数据是判断中国出口的可靠指标,而后者与中国股市直接相关;中国去年11月宣布将出台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不仅大幅推升了中国股市,也提振了全球股市;甚至就连一些看似低调的消息,譬如中国向太阳能设备生产商提供补贴,都能带动海外此类企业股价大涨。

  史进德回忆说,他1991年至1994年担任路透中国分社社长时,当时“透明”几乎无从谈起:数据不可靠,采访机会寥寥无几,中国经济状况对外界来说还是一个谜。“而现在,我们可以像报道七大主要工业国那样,充分且专业地报道中国经济消息。”

  史进德称赞中国政府在信息披露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政府部委的新闻发布会比过去多多了,一些政府部门通过网络发布信息,还会给记者发短信,提醒将有重大新闻发布,这值得称赞。”

  “新闻的最高目标就是成为一面镜子,向人们呈现社会最真实的一面。”史进德说,如果我们没做到这点,呈现的画面不够清晰甚至扭曲了,那我们就应该受到批评。我们必须努力成为完美的镜子。

  世界媒体峰会由新华社和8家全球著名媒体共同发起,于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主题为“合作、应对、共赢、发展”。峰会期间,来自境内外170多家媒体的300多位代表将分析世界传媒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着重探讨国际金融危机、迅速变化的受众需求和不断涌现的高新科技等背景下,传媒机构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记者熊争艳)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