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重庆多项措施规范楼市 房地产业成经济重要支柱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09年10月09日13:40
经开区一楼盘,绿色植物掩映着漂亮的新房。本报记者 胡杰 摄(资料图片)

    经开区一楼盘,绿色植物掩映着漂亮的新房。本报记者 胡杰 摄


  华龙网讯 2009年春节过后,当全国其他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还没有从席卷全球的“楼市寒流”中苏醒过来时,重庆房地产市场率先复苏,并且连续数周的销量在全国排第一位,走出了一波独立行情。

  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称,在金融危机面前,重庆楼市始终保持平稳,没有出现大起大落,并在全国率先复苏。除了是受保税港、国务院3号文件等利好消息的刺激外,更重要的是我市近30年来不断培育、规范和发展房地产市场的结果。

  住房改革推动房地产业发展

  据了解,1985年,我市被列为国务院首批住房制度改革试点城市。

  1986年,我市部分企业开始开展以提高公有住房租金、出售公用住房等改革试点。1992年1月1日,《重庆市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施行,全市“房改”全面实施。

  1994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决定》实施,吹响了我市住房制度改革的号角,是我市深化“房改”工作的里程碑。

  30年来,我市住房制度改革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我市房地产业从无到有,蓬勃发展。

  规范市场多项措施全国领先

  为了保证房地产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我市相继推出了一系列规范市场的措施,加大了市场监管力度,其中不少做法在全国领先。

  首先,在全国率先全面推行商品房销售按套内建筑面积计价制度,防止开发商在销售房屋时短斤少两,基本杜绝了新的面积纠纷投诉。其次,建立了商品房买卖合同联机备案、网上签约制度,从行政管理上有效避免一房多售等违规行为。

  第三,为了加强对商品房预售信息的监控管理,切实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对商品房预售信息的披露,减少商品房预售人与预购人因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预售矛盾。我市制订了《重庆市商品房预售信息监控管理规定》,明确了信息披露的内容、制作标准和要求,使预售信息披露更规范化、标准化。此外,实行了土地房屋“两证”合一,实名制等便民高效措施。

  房地产成经济发展重要支柱

  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称,我市培育、规范和发展房地产市场,不仅改善了人居条件,提升了城市形象,而且促进了房地产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了解,1980年6月5日,市政府颁发《重庆市城市住宅出售试行办法的通知》,并从统建市房中出售房屋1.2799万平方米,519万元售房收入作为房地产开发流动资金,开始试建商品房出售。1992年以后,我市商品房建设和销售有了进一步发展。1997—2008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从67.5亿元增长到991亿元,增长14.6倍。1997—2008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从260.78万平方米增长到1088.97万平方米。

  最近12年来,我市房地产投资占同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保持在25%左右,有力地促进和拉动了经济发展,成为我市重要的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