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卫星撞击月球探水 > 09美国撞月消息

“撞月”可现两大奇观 结论在1小时内得出(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9年10月09日11:23
用天文望远镜可观测撞月探水过程,今后无法再见此奇观

  奇观一 撞击将激起1万米高的尘土

    奇观二 连续撞击将形成2座环形山

  连撞过程

  美国东部时间8日晚


  即撞击前大约10小时,搭载月球环形山观察感应卫星的“半人马座”火箭将与卫星分离。

  9日7时31分(北京时间19时31分)

  这枚2.2吨重的火箭将首先撞向常年不见阳光的月球南极,估计将激起约1万米高的尘土。仿佛一颗子弹射向沙土,这枚火箭将在月表撞出一个约20米宽、5米深的大坑。火箭撞击月球后,月球环形山观察感应卫星将拍下撞击过程及尘土升起等画面,通过彩色摄影机传到地面接收中心,在扬起的尘土中寻找可能存在的冰。

  4分钟后

  卫星将向月球表面发起第二波撞击,但撞击强度只有首次撞击的三分之一。月球环形山观察感应卫星项目主管安德鲁斯说,两个飞行器撞击月球的时速将达到900万公里,超出音速7倍。撞击产生的效果相当于引爆1.5吨TNT炸药,将激起350吨尘土,在原来的环形山内撞出一个新环形山。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计划9日用一枚运载火箭和一颗卫星连续撞击月球,以探测月球表面是否有水存在。美国航天局这次撞月之举不仅有望解开“月球上是否存在水”这一谜团,撞月的壮观景象也能让天文爱好者们一饱眼福。

  这项撞月计划目的是为探测月球上可能存在的水,为今后宇航员重返月球、建立月球基地作准备。撞击后不到1小时,科学家们就能探知遭撞击部分的月表下是否有水存在。美国正审核重返月球计划。

  月球平均每月会受到4次来自太空陨石的类似撞击。但与太空陨石的撞击不同,这次撞击是经事先计划、选取合适撞击角度和撞击位置后实施。月球南极区是今后登月的首选之地,此次撞击选择的是位于南极区一处名叫Cabeus的环形山。科学家认为这一环形山底下可能蕴藏水,希望通过这次撞击将藏于其中的水释放出来。

  天文学家普遍认为,月球不断受到含水彗星的撞击,这些彗星上的水有些可能以冰的形式“留”在常年不见阳光的南北两极阴暗区。将受到撞击的Cabeus环形山处于月球永久阴暗区,底部直径96公里且较为平坦,也是科学家认为最有可能蕴藏有水份的区域。

  这次撞击对地球上的许多天文爱好者来说将是一次视觉上的“饕餮盛宴”。美国航天局网站将在线直播整个撞击过程,哈勃太空望远镜和许多地面大型天文望远镜也将对准月球,至少3个国家的天文台和博物馆计划举行天文观测活动。

  美国西部由于仍处于黑夜之中,天文爱好者甚至可以在家中通过专业望远镜看到这一奇观。

  “撞月过程会非常壮观,”安德鲁斯告诉美联社。“到时会有很多望远镜对准月球,”美国天文爱好者联合会会长特里·曼说,“你将看到今后无法再看到的奇观。”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