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卫星撞击月球探水 > 09美国撞月消息

专家:利用火箭撞月值得我国借鉴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9日18:46
  美国LCROSS卫星撞月寻水的看点有哪些?意义何在?今天上午,记者采访了中国宇航学会深空探测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宇航学会专家赵金才教授,在赵教授看来,这次NASA行动的一个亮点是:他们利用大质量、高速度的卫星助推火箭来撞击月球,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个方案是值得我国借鉴的。这次撞击如果能够发现月球上存在水冰,那对人类探月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因为只有有了水,月球才能成为更合格的“深空探测基地”。

  据赵金才教授介绍,美国的LCROSS卫星是今年6月发射的,它是一颗遥感卫星,主要任务包括:观测月球环形山、撞击寻水。在完成遥感观测任务后,LCROSS将于北京时间今天晚上7:31左右完成它的“惊天一撞”,撞击地点是月球南极的陨坑。

  之所以选择南极,是因为月球的南北极常年不被太阳照射,如果存在水,两极的水就不会挥发,而是以“水冰”的形式存在。南北极是月球上最有可能存在水的地方。目前,助推LCROSS卫星的一、二级火箭已被抛离,但还存有一个上面级火箭——“半人马座”。它质量大,相当于一辆大货车;速度快,每小时9012公里。根据NASA的方案,这级火箭将与卫星脱离,率先撞击月球。“利用火箭撞击月球的方案以前还没有过,这非常有创意的。”赵金才说,“火箭质量大、速度快,撞出的土壤石块会很多,更利于卫星探测。”

  在“半人马座”撞击后,与其分离的“牧羊航天器”将利用搭载的频谱仪,探测扬起的巨大尘埃中是否有水分子,并将探测信号输送到地面接收中心。在火箭撞月4分钟后,“牧羊航天器”也将进行撞击,在“牺牲”自己的同时探测到更多的数据。

  如果这次撞月寻找到水的存在,对人类有何意义呢?赵金才教授表示,月球是人类进行深空探测的基地,如果在月球建立基地,我们就能更方便地飞往宇宙中其他星球。而水,是生命之源,是支撑人的生命的最大保证。如果月球上没有水,人类要建立基地就必须携带大量的水前往月球,这就要耗费大量能量。而如果月球上存在水,人类只要在月球上直接提取水,并利用H2O制备氧气,为月球上的人提供生命保障。此外,水还是制备能源的必备物质。目前,月球上已探明存在重要能源氦3,如果再探明有水,那么“深空探测基地”的能源供给将不成问题。因此,此次撞月具有非常大的科学意义和价值。

  另据悉,今天晚上,本市天文爱好者还有机会用望远镜观测到“惊天一撞”。上海天文台佘山站科普主管汤海明表示,LCROSS撞月的预计时间是北京时间晚上7:31,今晚上海月亮升起的时间是晚上9:01,要观测到撞月产生的巨大尘埃有一定难度。但另一方面,月球的重力只是地球的1/6,因此10公里高的尘土会在空中停留较长时间。加之此次撞击地点是月球南极,属于月亮侧面,比较容易用望远镜观测到的。不少天文爱好者表示,如果今晚天公作美,他们将用大口径望远镜对准月亮,用肉眼捕捉LCROSS撞月的奇观。(本文来源:新闻晚报作者:俞陶然)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