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诺贝尔奖 > 09诺贝尔奖消息

国际社会对奥巴马获诺贝尔和平奖反响热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09日20:25
  中新网10月9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9日获得2009年诺贝尔和平奖。得知消息后,奥巴马的发言人在当地时间6点左右打电话,从睡梦中唤醒了他。一位政府官员说,奥巴马对获奖感到“惶恐”。据悉,奥巴马可能在当地时间9日晚些时候就此进行电视讲话。

  消息传出后,国际社会对奥巴马的获奖也表示了高度关关注:有祝贺,有要求,有反对,不尽相同。

  祝贺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祝贺奥巴马获奖,认为其将“激发人们对建立一个更安全的世界的期望”。巴罗佐在声明中表示,作为“世界最重要的军事强国的领导者”,奥巴马上任伊始就提出了“一个没有核武器的世界的远见”,此次获奖也是这一远见的反应和表达。巴罗佐认为,在面临全球性挑战的情况下,奥巴马下定决心,与美国在全球的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形成了全球化应对措施。奥巴马获奖是对他在这方面所做贡献的一种“承认和酬谢”。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发言人称,奥巴马是赢得诺贝尔和平奖的“适当”人选,对奥巴马获奖一事“表示祝贺”,称奥巴马的“辛勤工作和对全球关系的新设想,在全球范围内创造一种友好、良好关系的意愿以及为全球和平做出的努力,都使得他成为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适当人选”。

  法国总统萨科齐祝贺了奥巴马,并表示他的获奖说明美国再次“获得了世界人民的心”。他在给奥巴马的信中说,诺贝尔奖评审会看到了他在“人权、公正和和平方面和诺贝尔本人一样的坚定决心”,公正对待了“你寻求不同国家、文化之间对话、宽容的眼光”。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表示,自从奥巴马上任后,他看到了“世界在变化”。“我非常高兴,从心底祝贺他。”鸠山说,“他在布拉格号召无核世界是非常杰出的举动。”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表示他和内阁成员对奥巴马获奖“击掌祝贺”,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则说奥巴马获奖“当之无愧”。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表示对这一结果感到“由衷高兴”。巴拉迪说,就任不到一年,奥巴马已改变了世人看待自身和世界的方式,同时再度点燃了世界和平的希望。“我目前不能想到更合适的人选”。他说,奥巴马带来了一个基于人类正直、公平和自由的世界的新愿景,“启发了我们所有人”,“他表明了自己把世界看作一个大家庭,无论宗教和种族”。巴拉迪还特别赞赏了奥巴马推进国际无核化的努力。

  提醒

  2008年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芬兰前总统马尔蒂·阿赫蒂萨里表示,诺贝尔奖是对奥巴马的鼓励,希望他在促进中东和平等方面“好运”。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认为,这是“对奥巴马和我们所有人的鼓舞”,是要大家“为和平多出力”。

  伊朗总统内贾德的媒体顾问杰万费科尔表示,对奥巴马获奖一事“没有感到不安”,希望获奖能够“激励”奥巴马,“开始采取切实措施,为世界秩序伸张正义”,“以消除世界的不公正”。杰万费科尔还特别指出了奥巴马必须采取行动来证明其获奖实至名归,一是响应内贾德自2005年上任以来一直呼吁的“取消联合国安理会行使否决权”的诉求,二是“表明自己在缩小美国及受美影响国家的贫富差距上所做出的贡献”,如美国不再浪费过剩的小麦产量,而是用其支援非洲国家。

  反对

  祝贺之外也有不同意见。塔利班谴责了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将和平奖授予奥巴马的决定,称奥巴马“没有采取任何步骤使阿富汗走向和平”。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