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钢协与澳洲FMG矿业达成价格协议 > 09力拓间谍消息

宝钢重交收购澳矿企申请 持股比例或升至19.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0月10日06:08

  中澳资源投资领域,总有不断的新鲜事上演。

  10月9日,本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得到证实,宝钢集团已经就收购澳矿商Aquila Resources (ASX:AQA,下称“Aquila”)一事,重新向澳大利亚外商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递交了申请。

  “只是涉及需要补充部分新的材料而已,宝钢也已经准备好了,并没有什么问题。”该人士告诉记者。

  此前8月28日,双方签署股权合作协议,宝钢拟以现金2.85亿澳元(约合人民币16.5亿元)收购Aquila的15%股份。宝钢计划以每股6.50澳元的价格,买入Aquila所增发的最多4395万股而成其第二大股东。

  宝钢同时称,将以自有资金收购股份,并在交易完成后向Aquila委派一名董事,由宝钢副总经理戴志浩出任。

  这项交易备受各界关注。因为这是宝钢历经多年海外项目投资后,首次尝试在海外直接投资上市公司。并且,其在Aquila的持股比例,还有升至19.9%的空间。除股权合作外,宝钢集团还与Aquila签署了关于战略合作的备忘录,双方将在资源项目、原料供应、联合销售等层面开展进一步的合作。

  双方牵手之初,正值兖州煤业190亿元收购澳大利亚煤炭公司Felix Resources不久,中澳资源交易领域呈现一派红火,但这一话题在公众视野里始终起起伏伏。

  先是此前9月23日,武钢与澳大利亚铁矿商WPG合作开采的Hawks Nest项目,但因澳大利亚国防部称项目位于军事区域而遭遇反对;9月24日,中色集团收购澳矿业Lynas股份一案,在4个月内历经3次延期裁决、4次递交方案后,因FIRB所提要求与中色初衷差距较大,最终中色宣布放弃。

  巧合的是,就在同一天,FIRB负责人Patrick Colmer在于悉尼举行的“澳中投资论坛”上表示,希望把外资对澳大利亚主要矿业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在15%以内,对新的矿业项目投资比例也要低于50%。

  因此,FIRB要求宝钢重新申请的消息一经传出,便引发业内对澳投资环境变动的担忧。

  不过,一位参加上述悉尼论坛的澳大利亚投资届人士则告诉本报记者,中色收购遇阻,与Patrick Colmer当天的表态实无关联。

  “他的意思,是首先要按照具体的投资项目来进行审批,然后在这一基础上,才有关于新建项目(green field)希望与当地各持股50%、对已运作的大型项目则希望控制在15%以下的说法。其实Patrick Colmer说完后又强调了一遍,要按具体的情况来审批。”

  各方的解读或对或错,但事实上,随着大量中国投资涌向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国内政坛与民间希望当局加强对本国战略资源与重要资产的管理之声,确实一直存在。

  此次与宝钢进行交易的Aquila,位于西澳大利亚,主营铁矿石、煤炭和锰矿,资源属地非常靠近力拓和FMG,在西皮尔巴拉拥有很大一片采矿权。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面对诸多投资申请,FIRB确实因工作量太大而忙不过来。“但如果这桩交易最后没有获批,那会非常令人吃惊。因为包括政府人员其实都对这个项目比较有信心,这是双赢的。”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