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诺贝尔奖 > 09诺贝尔奖消息

奥巴马获和平奖引争议 专家称是激励而非奖励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10日10:08
  中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50分报道,2009年度诺贝尔和平奖昨天揭晓,上任不到9个月的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成为美国历史上第四位被授予此项殊荣的总统,也成为最近十年间第三位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美国民主党政要。

  奥巴马获奖“准备不足” 首先表示“惭愧”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17点整,当挪威诺贝尔奖评委会主席托尔比约恩·亚格兰宣布这一结果时,现场发出一片惊呼。从人们的语气里不难感觉到,这个评奖结果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今年诺贝尔和平奖共有205名被提名的候选人,人数之多,创下了诺贝尔和平奖的历史记录。此前,津巴布韦总理茨万吉拉伊被视为夺奖的热门人选,哥伦比亚、约旦、阿富汗的人权分子也被认为有相当的竞争力。除此之外,法国总统萨科奇这次也被提名。分析人士曾普遍认为,奥巴马上任不足一年,应不会获得和平奖,因此,昨天这一结果的确让很多人大跌眼镜。

  昨天,奥巴马本人也对这次获奖显得有些“准备不足”。据法新社报道,当诺贝尔奖委员会宣布这一消息时,奥巴马正在熟睡。他的发言人不得不把他叫醒,告知他这一消息。而当他得知自己获奖时,首先表示的就是“惭愧”。

  由于太突然,白宫昨天没有第一时间对此事发表评论。7个小时后,北京时间今天零点左右,奥巴马才在美国白宫发表了他的获奖感言。

  奥巴马:我非常意外也很谦逊地荣获这一殊荣。这样一个奖项不仅仅是对于我个人所做的一些工作的成就的一种肯定,同时也包含了许多其他各个方面所做的努力和他们的意志。这样一个奖项不仅激励了我进一步的努力,也给全世界带来一个非常振奋人心的信号。

  国际社会态度泾渭分明

  如果不算2002年卸任22年后才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吉米·卡特,在奥巴马之前,共有两位总统在职期间获得过诺贝尔和平奖,一位是西奥多·罗斯福,一位是伍德罗·威尔逊,但他们都是在他们的第二个任期获得这一奖项的。相比之下,奥巴马的诺贝尔和平奖的确来得有些太早。

  根据诺贝尔的遗嘱,诺贝尔和平奖应该奖给“为促进民族团结友好、取消或裁减常备军队以及为和平会议的组织和宣传尽到最大努力或作出最大贡献的人”。但是近年来,诺贝尔和平奖常有争议。这次,挪威诺贝尔奖评委会为什么会将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颁给奥巴马?世界各国对奥巴马获奖又持怎样的态度?我们现在来连线中国之声国际时事评论员王健。

  主持人: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可以说是分歧最大的一届,获得提名的候选人有205人之多,而且在此之前,奥巴马并没有被看作是获奖大热门,那么挪威诺贝尔奖评委会是依据什么把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颁给他的呢?

  记者:我可以把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宣布词的原因给大家读一下,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已经决定将2009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奖励他在加强国际外交和人民之间的合作方面作出的非凡努力,委员会特别重视关于奥巴马关于无核武世界的远见和行动,奥巴马创建了一个新的国际政治氛围,多边外交恢复了中心地位,联合国和其他国际机构能够发挥各自的作用。这句话听和平有点不像是夸奖奥巴马,倒像是寒碜小布什的。

  即使是最棘手的国际冲突中,奥巴马也强调通过对话和谈判的手段解决问题,他的关于一个无核武世界的倡议有利地推动了核裁军和军备的控制谈判,此外归于奥巴马的努力,美国在气候变化的问题上,正在渐渐发挥更大的建设性的作用。此外奥巴马使民主和人权得到了加强,很少有人能够像奥巴马这样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并给予其人民一个光明的前景,他的外交理念建立在世界上绝大多数人认同的价值观和理念的基础上。108年以来,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一直致力于促进的正是奥巴马在国际政策中所持有的这种态度,委员会非常赞同奥巴马所说的一句话,现在是我们大家为迎接全球共同的挑战、承担各自责任的时刻了。

  主持人:对奥巴马这次获奖,国际社会有怎样的态度呢?

  记者:态度泾渭分明,很多人在第一时间表示了祝贺和支持,比如说南非的尼尔森·曼德拉基金会,在第一时间对奥巴马表示祝贺,并说我们相信这一奖项将激励奥巴马作为世界最强大的国家的领导人,在促进和平与消除贫困方面作出更大的努力。巴勒斯坦首席和谈代表,埃雷·卡特也告诉路透社说,他恭喜奥巴马,但是他同时说,我们希望奥巴马能够给中东带来和平,并把以色列撤回到1967年的边界线外,同时我希望奥巴马能够帮助建立一个以1967年边界为基准的巴勒斯坦国,首都必须定在耶路撒冷。法新社采访了奥巴马在肯尼亚的亲属,他们表示,奥巴马获得了诺贝尔奖,给家族带来了荣誉。

  但是很多人也表示反对,有一篇文章写得很细。在美国著名的新闻网站发表呢一篇署名文章,作者评价说,“总的来说,我一直是奥巴马的支持者,但是当我得知他获得了诺贝尔奖我还是吃了一惊,只有极少数的美国总统获得了诺贝尔奖,都是因为作出了很多的贡献,西奥多·罗斯福获得诺贝尔奖是因为他调节了日俄战争,伍德罗·威尔逊获得诺贝尔奖是因为他是国际联盟的最初倡导者,吉米·卡特获得诺贝尔奖是因为他几十年来一直坚持不懈的为国际冲突寻找和平解决的方案。因此在此时此刻,奥巴马受到如此的的礼遇可以说非常草率,这在一顶程度上使得以前的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成就在某种程度上贬值了。诺贝尔奖的传统是在科学或文学成就多年之后授予他们诺贝尔奖,本周其他的奖项,无一例外。很多科学研究始于60年代,而授予奥巴马和平奖就像是给一名打算拍第一部电影的导演奥斯卡奖,或是打算给写一本书的人普利策奖。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不是批评奥巴马,而是认为诺贝尔和平委员会太小儿科了,我倒是希望这个奖项能够激励奥巴马,让他终有一天配得上今天得到的诺贝尔和平奖。”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