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90后成“网瘾”高发人群 专家称网瘾是精神疾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0日10:40
  对于一个14岁的孩子来说,本应在学校好好学习,享受父母疼爱和家庭的温暖。然而小刚(化名)却视父母为仇人,最严重时离家出走3天,这一切都是“网络成瘾”惹的祸。昨日父母不得不带小刚到市四医院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健康中心戒“网瘾”。中心主任袁茵说,今年到中心戒网瘾的多达七八十人,90后成了“网瘾”的高发人群。今日是第十八个世界精神卫生日,我国宣传主题为“使用网络应有度,科学合理才健康”。

  网络成瘾 离家出走3天3夜

  袁茵说,今年14岁的小刚以前是一个乖巧听话的孩子,成绩也十分优秀。去年,小刚每天放学很晚才回家,有时要10点左右才回来。父母觉得不对劲,去年冬天,父亲跟踪小刚,发现小刚放学后径直跑到网吧,在网吧里打游戏打得正起劲。父亲进网吧,一把把小刚揪出来呵斥:“不好好学习,整天就知道上网。”

  后来小刚仍对网络痴迷,逃学进网吧看别人打游戏。老师通知家长后,父亲狠狠给了小刚两耳光。

  小刚当时就和父亲顶起嘴来。后来逃学变本加厉,今年6月和父亲吵架后,干脆离家出走。找了3天,家人在营门口一家网吧门口找到他。无奈之下,父亲只好买了电脑让小刚上网。

  暑假小刚整天呆在网上,现在上学了一回到家就上网,父母对他一点没办法。昨日只好来到医院求助,希望能戒掉小刚的网瘾。

  对症下药 小刚回到正常生活

  袁茵说,小刚之所以网络成瘾,除了自身原因外,还有与家长教育方式不妥有关。孩子在网络游戏中可以找到自我和刺激,于是越玩越起劲,如果家长不正确引导或粗暴干涉,孩子就很容易成瘾。在孩子出现网瘾时,家长只看到他们成瘾这一结果,第一反应就是阻止孩子上网,却并不寻求孩子网络成瘾的根源,事实上,网络成瘾的人群有特定的人格特点:学习困难,尤其是人际交往上产生很大困难。

  袁茵说,现在除了给小刚心理辅导外,重点在于强化父母参与行为干预、加强父亲在家庭中的功能,帮助小刚建立行为规范,提供多种现实社会活动与游戏的机会,帮助建立多维度评价体系,建立青少年的同伴朋辈关系和多元化社会支持环境。

  专家担忧 90后成高发人群

  “网瘾也是精神疾病。”袁茵表示,今年,90后成瘾到中心来戒网瘾的有七八十人,网瘾、厌学等心理问题已经使新成长起来的90后逐渐成为心理疾病高发人群,应该引起注意。

  袁茵说,下一步他们会逐步走进学校,宣传“使用网络应有度,科学合理才健康”。另一方面,社会、学校、家长要重视儿童青少年的身体和心理成长、社会交往等需要,提供多渠道、多形式的体验性教育活动,及时发现儿童青少年过度使用互联网的倾向,引导儿童青少年科学合理使用互联网,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重点开展室外活动、团队性体育运动和科普文化活动等。对部分沉迷于互联网的儿童青少年,要及时进行综合干预。

  3-4%市民患各类精神疾病

  据市四医院社区防治科主任向云透露,目前我国患精神疾病的比例在3%左右,不完全统计调查,成都市市民患精神疾病也在3-4%这个比例,也就是说,成都三四十万市民患有各类精神疾病,其中患有重型精神病的仅仅占10%左右。(黄旭阳) (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