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凯旋官兵讲述阅兵村生活 战士掏鸟窝保飞行安全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0日12:20
  “训练苦归苦,不过也有很多乐事。”凯旋的部队官兵讲起阅兵村生活来,竟也丰富多彩。驻沪航空兵某师机务保障分队里,就发生了许多趣事,仿佛一道道“调料”,让官兵的参阅工作变得有滋有味。

  “捣鸟窝”小分队严堵机身各洞口

  刚进驻阅兵村的一天早晨,停在停机坪上的飞机机翼在阳光下泛着晨光。天空中不时有三三两两的鸟儿飞过……

  “掏到了,掏到了!”大队电子员李家涛站在七、八米高的靠背梯子上,胳膊伸进飞机涡轮冷却器专注地摸索着,突然冲着机翼下方的人员兴奋地大叫起来。不一会儿,他小心翼翼地捧出一个鸟巢,里面有5颗还留有余温的鸟蛋。

  原来,驻地机场草坪常常吸引鸟儿觅食筑窝。可这鸟儿一多,直接威胁着阅兵飞行训练安全。随着执行参阅任务的大飞机陆续进驻,众多鸟儿更是争先恐后地“亲近”这些“大家伙”,在飞机上大大小小的洞内搭窝筑巢。遇到雨天飞机不飞行,一些小麻雀更是能在一晚上把巢筑好,让人瞠目结舌。

  阅兵遭遇“鸟事”,这可愁坏了给飞机日常维护的机务官兵。他们把情况向保障单位场务连一说,场务连便派出人员和驱鸟装备,专门负责赶鸟……不过好景不长,夜幕快降临的时候,官兵一撤,它们又回来在飞机上栖息做窝。

  于是,大家决定,成立一支由机械分队官兵组成的“掏鸟窝”小分队,专门每天负责清理飞机身上的“鸟事”。为防止鸟类频繁光临,大家一合计,要杜绝飞机身上出现“鸟巢”,最实用的一条方法就是把飞机机翼、机身等大大小小的进气口、通风口全部给堵个严实,不给鸟儿有可乘之机。

  说干就干,小分队成员自制了许多大大小小的堵头、堵盖。在每次飞行后,及时盖好蒙布,堵好各口子,并把机身、发动机外包皮洞口遮盖起来。尽管每天的工作量多了不少,但这个办法还真就管用。之后,此类“鸟事”再也没有发生过。

  高空“化妆师”三两天擦一次机身

  “在阅兵式上,蓝白颜色相间的飞机十分养眼吧。那是因为我们有高空化妆师。”一名机务战士笑着说。在领队机进行低空编队合练后,他们就发现硕大的机身与空气摩擦后常常会附上一层浮灰,机体上仿佛长了“雀斑”,影响观瞻效果。

  飞机的水平尾翼高达15米,一般的梯子还够不着,脊背上200平方米的面积,想爬上去都很困难。这些地方,往往成为日常保障的“卫生死角”和“维护盲区”。

  机务官兵坚持阅兵保障高效从严的标准,每两三个飞行日后,就从场站申请高空平台车,一方面按路线检查飞机尾翼,一方面清洁附在机身上的脏油、浮灰,还飞机以靓丽容颜。

  9月19日,两名机务官兵在十几米高的高空平台车操纵台上一边熟练地操纵高空摇臂,一边做机身检查和容貌清洁工作,因为9月21日飞机要通过天安门进行一次预演。

  冲洗、擦身……高空平台车狭小的操纵台仅能容下两个人和两桶清洁水。机务官兵仰着头,手拿抹布用力地擦拭水平尾翼蒙皮,像呵护自己的眼睛一样认真擦拭飞机。

  给飞机“化妆”,也培养出了一批熟练掌握高空作业的好手,他们能够熟练操纵方向旋钮,保证飞行安全;他们要认真检查飞机尾翼每一个部位。这不,机械师田峰就在水平尾翼翼尖发现一放电刷根部有裂痕,及时消除了故障隐患。(段飞翔郭华荣张骏)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