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发布儿童健康指标 半数孩子膳食不均衡(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0日13:27
儿童偏食情况

59.22% 有 40.78%没有

  大人抽香烟 六成娃娃受伤害

  重庆市儿童健康状况及评价指标体系发布,半数以上孩子膳食结构不均衡

  重庆市儿童健康状况及评价指标体系昨日发布,身高体重标准总体低、不做听力筛查和口腔检查、膳食不均衡、生活在二手烟中等问题,成为影响我市儿童健康的主要问题。

  评价指标体系是通过对渝中区、巴南区、永川区的0~6岁儿童进行抽样调查,在收集了13428名儿童资料并对1943名儿童家长开展问卷调查后发布的。内容主要涉及儿童的体质健康、生活健康、心理行为健康三个部分。

  体质健康现状

  近七成没做过口腔检查

  体质健康主要包括体格发育状况、疫苗接种、听力筛查与口腔检查、两周患病率、意外伤害情况5个方面。

  与2005年北京、上海、哈尔滨、西安、南京、武汉、福州、广州、昆明7岁以下儿童体格发育测量值比较,我市男童体重、身高分别低0.22kg、1.6cm,女童体重身高分别低0.13kg、1.4cm,肥胖在我市0~6岁人群中发生率低;儿童计划内疫苗接种率达到95%;被调查儿童38%做过听力筛查,2.73%定期接受口腔检查,有高达68.71%的儿童没做过口腔检查;儿童两周患病率为39.4%,多为上呼吸道感染和腹泻病;意外伤害发生率为21.7%,跌伤占18.68%、烧烫伤占4.48%、骨折占2.37%、中毒占0.26%。

  生活健康现状

  近六成在“二手烟”中生活

  生活健康主要包括母乳喂养、饮食习惯、睡眠、居住环境吸烟情况、带养人、父母健康知识知晓度6个方面。

  在被调查的1085名1~3岁儿童中,91%的儿童为母乳喂养;有51.1%的儿童在膳食结构方面不均衡,11.6%没有天天吃早餐,14.5%经常吃零食;3岁以下儿童中每天睡眠时间为8~12小时的约占89.2%,3~6岁儿童中每天睡眠时间为8~12小时的约占97.5%,1岁以下儿童睡眠时间略微不足;高达59.22%的儿童所居住的环境内有人吸烟,导致儿童患呼吸道疾病、哮喘和恶性肿瘤的发生机率提高;文化层度越高的父母亲自带养孩子的比例越低(小学文化为73.68%,大学及以上文化为48.54%),经济状况越好亲自带养孩子的比例越低(月收入1000元以下60.78%,5000元及以上48.46%),主城区亲自带养孩子的比例(53.53%)也低于非主城区比例(61.02%);只有4.22%的父母亲非常了解儿童的健康知识,高达38.24%的家长对基本的儿童健康知识了解很少甚至不了解。

  心理行为健康现状

  近两成家长常打骂孩子

  心理行为健康主要包括体育锻炼、早期教育、家长与儿童沟通情况、社交性格4个方面。

  有16.23%的儿童不爱锻炼,27.38%的儿童每周锻炼3~4次,每周锻炼3~4次的男童比例(34.77%)较女童(25.04%)要多;约有60%的家长对孩子进行了智力、心理、行为方面的儿童早期教育活动(如讲故事、唱歌、画画、做简单家务等);86%的家长每天至少有半小时与孩子沟通相处,96.8%的孩子生活在和睦的家庭环境中,93.2%的家长常常对孩子进行鼓励和表扬,仅有18.8%的家长对孩子经常采用打骂方式进行教育;92.3%的儿童在玩耍时能与玩伴和睦相处,只有21%的儿童经常无故发脾气。

  解决方案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儿保科主任程茜认为,要想儿童健康成长,得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1.加大儿童保健重要性的宣传。

  2.加大听力筛查的普及力度。

  3.家长要特别注意保护儿童免受意外伤害。

  4.提倡儿童天天吃早餐、少吃零食,饮食应做到全面、足量,避免挑食、偏食。

  5.儿童从小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保证达到充足睡眠时间。

  6.大力宣传吸烟的坏处,让儿童生活在一个没有香烟污染的环境中。

  7.提倡由父母带养儿童,保持父母与儿童间的良好沟通与交流,促进儿童早期智力、心理、身体健康发育。多对儿童进行鼓励和表扬,尽量不用打、骂的方式教育儿童。

  8.提高3~6岁儿童进行体育锻炼的频率,建议儿童每周锻炼3~4次(如骑车、慢跑、打球等)。 (记者 王德利 文 任洁制图)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