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野生动物夜间频访山村 村民让稻草人穿衣站班岗

来源:红网
2009年10月10日14:55

  红网湘潭10月9日讯 (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李志宏) 一到夜幕降临,宁静的山野便成了“热闹的集市”,哼唧之声不绝于耳,热闹过后,田野间只留下新鲜的蹄印和沟壑,庄稼被糟踏得面目全非。如今,在湘潭县石鼓镇顶峰村,日益完好的植被吸引大群野猪、麂子等山野精灵纷纷来到这里“做客”,村民为保护庄稼,利用穿衣戴帽的稻草人来吓阻野猪。

  9日,提前将自留地里栽种的红薯收获回家的顶峰村村民陈光耀显得有点无奈:“在山上住了几十年,如今不得不给这些动物们让一让路了。”

  顶峰村位于湘潭县最西部,海拔700多米,是湘潭市海拔最高、地势最偏、人均收入最少的一个贫困村。由于交通极为不便,在过去有相当长一段时间,数百村民只能靠山吃山,或者通过政府的救济过日子,不仅生活十分艰难,自然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为了改变顶峰村人的生存状况,近年来,各级政府部门加大了对顶峰人的扶持力度,大力施行“退人还山”,让顶峰村人走出了大山生活、创业;并有意识地对山林进行保护,使过去受到破坏的山林又重新变得郁郁苍苍,绝迹几十年的野猪、麂子等野生动物重新出现在昌山顶上。

  如今,秋日的昌山处处弥漫着成熟的香味,庄稼熟了,赶来收割的除了顶峰村的村民外,还有成群结队的野猪。顶峰村村支书吴成英说,现在,夜晚的顶峰村几乎成了野生动物的天下,几十只一群的野猪隔三岔五就到村里来“做客”。“一大片收获在望的庄稼,一个晚上就被它们祸害得干干净净”。70多岁的刘荒媛说,前一段时间,山上田里的稻谷到了收割期,为了保住这点来之不易的收成,一到晚上,家家户户都睡到了田间地头,有的村民为了驱赶野猪,除了敲锣打鼓外,还四处竖了穿上衣服的稻草人。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