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未毕业先购房 父母送孩子“毕业储备房”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09年10月11日13:06

  女学生住出租屋引父亲流泪,国庆期间两小时为其购房

  成都秋季房交会随着国庆大假的结束完美落幕,记者了解到,在购房交易中,在校大学生和他们的父母充当了新兴购买力。为方便女儿落户、找工作,成都市西一环某大学女生周静(化名)的父亲从内蒙古赶来为她买了一套40平方米的小户型。记者通过走访四川大学、西华大学、成都体育学院等高校和在数家房产公司调查发现,一部分“校园业主”正在悄然储房。

  故事 父亲从内蒙来为女儿购房

  周静今年读大四,在成都某汽车销售公司实习,顺便在单位附近合租拼了个单间。国庆期间,她的父亲从老家内蒙古来成都旅游,看见女儿租住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老旧房里,当场难过得流下了眼泪,当即说:“走,我们现在就去买房子,以后你留在成都的愿望也容易实现了。”

  10月2日上午10点过,天空下着小雨,周静和父亲打车赶往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在聆听了多家房产公司的介绍后,他们看中了某楼盘的电梯公寓,节假日优惠4万元现金,周爸爸当即花41万元给女儿订了一套45平方米的小户型。为给孩子减轻负担,周爸爸干脆刷银行卡将房款一次性付清——从看房到签订合同用了不到2小时。

  类似情况不止周静一人,就读某大学传播专业大四的苏飞说,他家早在2006年就在红牌楼附近为他按揭了一套120平方米的新房,当时总价为40万,现在涨到了70万。

  调查 50人班级7人买了房

  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攒钱买房……这曾是许多大学生的人生“三部曲”,如今,部分“准毕业生”们打乱了这一顺序,“校园业主”不再是稀罕事。

  昨日,记者在成都体育学院新闻系06级了解到,该年级某班共52名学生,7名学生拥有了自己的住房——1名为一次性付款,5名为按揭,1名购置二手房——均是父母掏腰包付款。

  “业主是孩子,贷款人是父母,这是我们公司今年接待的客户群的一大特点。”南延线花样年美年国际广场顾问王小姐介绍,该楼盘自9月26日开盘以来,仅她一人就接待了4户给未毕业大学生全款购房的家长,还有五六套房子是父母打听是否能直接以孩子名义贷款。这些家长得知高校在校生和刚毕业的职场新人都不是银行贷款青睐的对象时,便决定用自己的名字订购房合同,将其送给孩子做“毕业储备房”或者“陪嫁房”。

  据嘉好房地产中介公司业务人员介绍,成都房价震后小幅回落后,在校大学生购房人数持续增加,其中不乏大一新生。大学生购房在总体二手房交易中的比例更是大幅上升,达到了10%以上。

  解析 需帮助学生树立投资意识

  大学生在城市要就业立足,房子是个大问题,牵动着长辈的心。为让孩子安心工作,许多家长都考虑掏腰包帮孩子一把。

  世家置业机构首席分析师樊邦勇说:购房主要取决于购买力,家长如果认同区位且有投资意识就有可能提前为孩子购房,房产可用于孩子居住,也能转手,不会贬值,“如果经济允许,是一种可以考虑的投资计划。”

  “国外的父母在孩子成年后就大多撒手不管了,我们现在的父母倒好,都已经读上大学了还操心个没完。”有网友这样评论。对于家长看见女儿住在出租房流泪购买小户型这种做法,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刘世民不太支持,但他并不反对“校园业主”的兴起。他认为,父母提前为大学生储房具有“中国特色”,在沿海城市,几年前就出现了未毕业学生购房热。他支持父母避开房价高峰期给孩子置办房产,但认为购房不能成为学生在校炫耀的资本,不能形成家长单方面娇惯的情绪,“最好培养孩子后期还款意识,一起树立投资意识。”

  华西都市报记者 肖笛 实习生 胡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