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山东聊城真情奉献 心手相连科学援建北川(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1日22:34
  

    8月底,聊城市援建人员攻坚克难、拼搏进取,终于圆满的完成了对北川县片口乡的援建任务。用实际行动在灾区创造了建设的奇迹、树立了聊城的形象。现在,一个个援建项目屹立在大山深处,这些具有羌族文化和山东建筑艺术风格融合在了一起的援建百年工程成了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图为片口乡中小学开学第一课,在新建成的教学楼前面对国旗感恩祖国。(摄影王刚)   

    历史不会忘记“5·12”大地震中那惨烈的一幕幕,也不会忘记危难时举国撕心裂肺的浩荡。历史在这一页里,将记录无数的英雄,他们的魄力,他们的坚韧,他们的善举,他们无怨无悔的志愿行动,将世世代代在炎黄子孙的心间回荡。灾情,是无声的动员令。不同地域、不同职业、不同信仰的人们以各自的方式表达同一个声音:“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水城儿女和羌山儿女的心一起跳动。从机关大院到偏远乡村,从企业社区到大专院校,从“书画之乡”到“鸭梨之乡”,从“英雄故乡”到“运河名城”,从白发苍苍的老人到莘莘学子,从事业有成的企业家到为生活奔波的农民工,大家有力出力,有钱出钱。一场场为地震灾区同胞募捐的“爱心活动”自发展开,一双双援助之手伸向灾区。

 8月底,聊城市援建人员攻坚克难、拼搏进取,终于圆满的完成了对北川县片口乡的援建任务。用实际行动在灾区创造了建设的奇迹、树立了聊城的形象。现在,一个个援建项目屹立在大山深处,这些具有羌族文化和山东建筑艺术风格融合在了一起的援建百年工程成了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图为片口乡中小学新建成的教学楼。(摄影王刚朱继东)

  我们的消防战士驰援北川!我们的陆航英雄驰援北川!我们的医务人员驰援北川!我们的建筑大军驰援北川……大家只有一个目标不放弃、不抛弃,凝聚所有力量再建新川。

  “5·12”大地震发生后,山东聊城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一系列指示、部署,迅速向灾区派遣救援队伍,全力做好灾区伤员救治和疫情防治工作,有序组织救灾捐赠和救灾物资运送,切实做好灾区居民过渡性住房安置工作……我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于2008年6月中旬前往抗震救灾第一线,到目前为至已经一年多时间,我们在北川县片口乡的援建任务也已经与8月底全面完成,成为最早完成援建任务的地市之一。在这期间,我经历了抗震救灾、过渡安置、恢复重建三个阶段。那震撼人心的场面、那感人的故事、那团结的力量总是在我眼前清晰可见……

  地震后,灾区的孩子并不孤单。因为,蓝天下,我们的汗水,正滋润着孩子日渐复苏的心灵之花;操场上,我们的双手,正搭建孩子搏击理想的人生舞台、我们的故事正激励着他们奔向美好的明天。

  由于片口乡道路阻断,无法施工,按照山东省援川前线指挥部的安排,聊城市承担了绵阳1500套高考考场专用板房的艰巨任务,时间紧迫、责任重大。我们迅速在全市建筑企业抽调近600名的精干力量,组成15支突击队会战绵阳,紧急调集运输车辆,日夜兼程向绵阳运送板房。

  为了尽快给灾区高三学子创造一个安定舒适的高考环境,我们的援建人员冒酷暑、顶风雨,用自己的坚毅树立了聊城的建设精神,用英雄气概化作了烈日炎炎下忙碌的身影;用慷慨豪情化作了风雨阵阵中劳作的坚定。

  前线指挥部倒排工期,制定了详细的施工计划,把工程任务量化到每一天,当天任务必须当天完成。指挥部所有成员都盯在一线,分工负责,及时调度物料,合理分配力量,随时协调解决施工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经过10个昼夜的艰苦奋战,提前两天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2008年6月24日,聊城市负责安装的1143套绵阳高考专用板房顺利通过山东、四川两省的共同验收,创造了四川灾区板房建设“两个第一”,成为山东省第一个通过正式验收的援建板房项目,也是四川省地震灾区第一个竣工验收交付使用的高考专用板房项目。聊城市绵阳高考板房建设工作得到了省委姜异康书记等省领导的充分肯定,也赢得了绵阳人民的高度评价。山东省建设厅副厅长耿庆海指出:“聊城充分展现了山东的良好形象,聊城的建设精神在巴蜀大地闪光!”四川省建设厅副厅长谭新亚也给予聊城援建工作高度评价,他说:“聊城创造了灾区板房建设的奇迹”。时任绵阳市委书记谭力说,山东聊城在最短的时间内调集了大量人员和大批物资,冒着危险为绵阳考生建设高考板房,体现了四川山东心连心,血浓于水的关系。全校师生要用加倍努力,用优异的成绩回报聊城人民的深情厚意。

  孩子们给援建人员送来了礼物,表达谢意。有的孩子在自己的作文中写道:一花的凋零,荒芜不了整个春天;一星的陨落,暗淡不了整个星空;一次的灾难,压垮不了整个民族的脊梁。你们的支持化作我们前进的动力。英雄聊城,英雄义举;情义聊城,情义无价!

  高考板房建设是对我们的一次检验,我们为山东争了光,为聊城争了光。我们可以自豪的说:我们继承了孔圣人的仁爱之心;我们挺起了泰山巍峨的脊梁;我们传承了楷模孔繁森的无畏精神。

  “地震无情,人间有爱,我们用羌山的树作笔,用羌山的水做墨,也书写不完我们对聊城市委、市政府以及聊城人民的感激之情”。片口乡党委书记李光辉说。

  抗震救灾转入灾后重建阶段后,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聊城市对口支援四川省北川县片口乡灾后恢复重建,聊城市高度重视,成立专门机构,有力、有序、扎实、稳妥地开展了对口支援片口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面对通往片口乡的道路不通、群众生活物资极其紧缺、帮扶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的具体情况,我们不等不靠,按照聊城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积极筹集20吨优质大米、200捆彩条布、80吨优质化肥,以及汽油、食用油、药品等重要救灾物资,并想方设法运进片口乡,切实缓解了乡内物资短缺的燃眉之急。我们还积极协调民政部门在聊城市开展爱心棉衣捐助活动,捐赠的10500套新棉被带着聊城人民的深情厚谊在严冬到来之前运抵灾区。

  当片口的乡亲拿到这些物资后,眼含着热泪激动的说:“谢谢聊城的援建,有聊城的队伍在,我们心里踏实了、也更加有信心建设我们的家园了!”

  据统计,聊城市累计运往灾区各类物资400余吨,价值700多万元,共捐赠款物11723.4万元,其中捐款10694.99万元(包括特殊党费2920.13万元,省义演企业捐赠1350万元,财政拨款100万元),捐助物资折款1028.41万元。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汶川大地震后,通往灾区的道路更加难行了。片口乡地势险峻,交通闭塞,是北川最为偏远的乡镇,因为暴雨引发的泥石流、滑坡不断,更是充满了危险。当地人都说,这条路有无数个“鬼门关”,走过来,就是一种战胜自我的过程。

  在余震不断、道路无法打通的情况下,挺进片口,对于援建人员来说是挑战、更是考验。可以说,开展援建工作也是十分困难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组织150余人的施工队伍,绕道700公里进入片口,在途中,山上的滚石好几次砸到我们的车上,所有的人都吓出了一身冷汗。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没有退缩,而是全力开展援建。虽然片口的道路给我们施工和材料运输造成很多的不便,平常一天的道路,货车往往需要三天的时间,但我们没有叫苦喊累。

  通往片口的道路海拔高、坡度陡,雨季时经常发生泥石流、就是平常,山上经常会飘起雪花。2009年3月,我们走擂禹路进入片口,当行至山顶时,呼啸的山风满天卷地的洗礼着群山遍野,洁白的雪花在空中狂舞飞旋,北川的群峰淹没在雪雾里,气温也降到了零度以下,汽车在山路上颠簸,泥泞湿滑的山路出现了结冰的情况。老百姓都说,这样的天气根本无法出行,但是,困难和危险压不倒我们援建人员。

  道路两边的青松在呼啸的山风中傲然屹立。我们的援建人员也在艰苦的环境下克服很多困难,开展援建工作。他们不就是这山间路旁的青松吗!身披积雪,也就有了“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精神。这种精神在巴蜀大地传扬,这不也正是聊城援建的精神吗?

  牢记援川誓言、不顾个人安危,走在风雪援川路上……

  100多张黑黝黝的脸庞,100多双充满血丝的眼睛还有那蓝白相间挺拔屹立的板房,都成为大山深处一道靓丽的风景。

  在片口,援建人员加班加点、夜以继日的工作,虽然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了疲惫,但是他们的眼神都异常的坚定,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让灾区的孩子们早日走进宽敞明亮的教室。

  紧张的施工加上恶劣的环境,先后有40余名援建人员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烧、腹泻等现象。我们及时调集医务人员进行医治,并改善伙食,大家没有一个退却,始终战斗在援建一线。在风雨里、在笑脸中,255套板房按要求提前在片口乡拔地而起,那蓝白相间的板房挺拔屹立,成为大山深处一道靓丽的风景。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