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大利亚央行或将进一步提息 防止通货膨胀压力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1日22:47
  新华网社堪培拉10月11日电

  记者 曹扬

  澳大利亚中央银行6日将基准利率提升0.25个百分点至3.25%,这是澳央行近19个月来首次提息。至此,澳大利亚成为二十国集团成员中首个在国际金融危机中提高基准利率的经济体。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澳经济复苏趋势日益明显,为防止通货膨胀压力,澳央行今后有可能进一步提息。

  此前多数经济学家预期,9月份澳大利亚全国失业率将升至6%,失业人口再添1万人,而澳央行可能将3%的利率水平保持至今年11月份。

  但实际上,9月份澳全国失业率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为5.7%,新增就业人口4.06万人。这也是澳全国失业率5个月来首次下降。在9月份失业率公布当天,澳元对美元比价14个月来首次攀升至1比0.90以上。近几个交易日,澳股市交易活跃,一度连连大幅上涨。

  除就业形势好转外,澳大利亚财政赤字减少,贸易逆差收窄,市场信心提振。这一系列指标似乎昭示外界,澳经济已经走出低迷不振的泥潭。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格伦·史蒂文斯6日在提息决定公布后说,随着经济形势好转,澳经济出现通货紧缩的风险逐渐消除。澳央行认为,可以适当谨慎地逐步减轻货币政策对全国经济的刺激力度,这有助于提高经济活动的可持续性,保持通货膨胀水平符合预期。他说,澳央行此前实施的3%的基准利率,是为应对危机采取的“紧急救援”措施,但目前这一措施的必要性已经过去,澳经济正逐步恢复元气。

  在二十国集团某些成员还在因高失业率等问题而发愁之时,澳大利亚已开始考虑下一步宏观经济政策应如何发展。市场人士预测,乐观的失业率指标可能意味着澳央行或在今年11月份和12月份继续提息。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经济学家马丁1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失业率下降,经济形势好转,将为澳央行进一步提息带来很大压力。澳央行有望在数月内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他说,如果经济实现预期的增长速度,而利率却保持在过低水平,可能引发通货膨胀和其他问题。

  据澳大利亚一些经济学家预测,今年年底前澳央行的基准利率水平可能再提升两次,达到3.5%。瑞士银行利率问题专家马修·约翰逊甚至估计,如果失业率已经达到峰值,那么澳央行将需要尽快将利率水平提升至4%左右。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费尔说,目前的情况是,澳大利亚失业率已出现下滑,峰值暂为5.8%。尽管一次下滑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但如果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中,澳大利亚失业率最高保持在6%左右,那么这种成绩已实为可观。毕竟,这远好于澳政府5月份预期的8.5%,也低于美国9月份9.8%的失业率,而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年底前欧元区失业率有可能接近10%。

  虽然澳大利亚经济出现明显复苏迹象,但澳政府却显得格外低调和谨慎。澳政府官员10日警告说,虽然9月份失业率出现下降,但就此认为澳经济危机已经过去并不可取。他强调,全球经济还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发展尚存变数,尤其是与澳经济联系紧密的美国还面临高失业率问题。

  下月,澳大利亚国家统计局和政府有关部门还将公布一系列经济指标,其中包括消费者信心指数和今年第三季度的消费者价格指数等,这些最新指标将有助于外界进一步看清澳大利亚经济形势。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