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预计四季度房价将趋于平稳 供需将趋于平衡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0月12日00:17

  专家预计四季度房价将趋于平稳

  供需将趋平衡,四季度房价过快上涨或下跌的可能性均不大

  ■本报记者 王小霞

  “由于开发企业自今年上半年开始逐步加快了开工、施工进度,预计第四季度大部分城市的供应量较第三季度将有所增加,四季度房价继续快速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但也不会出现大幅回调。”在日前举办的“2009年第三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发布活动”中,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主任龙胜平对四季度的房地产市场趋势做出如上判断。

  龙胜平表示,经过连续多月的成交量和价格高涨,部分刚性需求重新陷入观望,成交有所走缓,使得四季度房价将逐步走向平稳;另一方面,市场供应已经逐步回升,供求趋于平衡,也有利于房价的稳定,但在旺盛的市场需求推动下,价格下调的可能性不大。

  这一判断也得到了业内专家的呼应。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顾云昌在此次活动中表示,四季度房地产市场整体趋于平稳状态。“经历过二季度房地产市场的火暴,市场成交量在三季度回归理性,尤其是成交量在7、8两个月回落调整之余,9月份再度稳步上扬,而整体均价则始终保持稳步上扬态势,销售额也在9月表现出同步上升态势。”

  上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令人惊异。在一度延续去年市场疲软的状态后,从5月开始出现戏剧性变化:房屋销售面积迅速增长,房价快速飙升,尤其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主要城市房价节节攀升,引起业内业外一片惊呼。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已经连续6个月环比上升。数据显示,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0%,涨幅比7月扩大1.0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9%,涨幅与7月相同。

  2009年前三季度房地产市场的迅速回暖,更是为房地产企业本年度的业绩创新高埋下了伏笔。房地产业内权威分析机构克而瑞(中国)提供的一份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销售金额超过200亿元的企业有六家,如万科(426.46)、保利(310.35)、恒大(241.80)等;而在销售面积方面,恒大地产以453.70万平方米位居前列。

  龙胜平表示,在分析前三季度全国几大房地产企业的销售业绩后可以发现,很多企业四季度的成交面积将与三季度大致持平,成交金额将略有下降。据此可以估算,年末能够在全国房地产行业排名前20强的企业销售金额超过4000亿元已成定局,这也意味着,他们的平均销售金额将达到200亿元以上。

  如此业绩让很多普通老百姓担心房价再度暴涨,因此,很多购房人再次陷入观望。“预测房价主要看供求关系。”顾云昌表示,四季度的供求关系将会产生一定的变化。

  据了解,开发企业自今年上半年开始逐步加快了开工、施工进度,预计第四季度大部分城市的供应量较第三季度将有所增加,市场供不应求、以消化存量为主的状况将会改变。但是,高企的房价和政策的不确定性将在某种程度上抑制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第四季度市场成交量将比第二季度有所回调,预计将与第三季度基本持平。因此,专家们预计房价大涨的可能性不大。

  业内人士分析,下半年政府也会加快土地市场供应计划。因为上半年大部分城市仅完成了全年约三成的计划,第三季度虽然加大了推地力度,但离全年计划仍存在较大距离,因此预计第四季度政府会加大推地力度,地王频出的场景仍将上演。从企业角度来看,大型民营企业也将积极加入到抢地行列,与央企、资本化企业形成三军对垒。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