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以拟军事演习应对伊朗威胁 被土耳其“搅黄”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0月12日11:49

  土耳其不满“加沙事件”美国被迫取消与以色列演习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英国《泰晤士报》10月12日报道,美国原计划与以色列等国举行军事演习,但由于土耳其严重不满去年以色列袭击加沙地带事件,拒绝以色列飞机参加此次演习,美国被迫取消与以色列最大的防空演习项目。

   这次的军事演习被称作为Operation Anatolian Eagle,为期11天。除了美国和以色列以外,还有其它几个北约国家参加。内容包括在土耳其境内进行空袭演习。地点靠近土耳其与叙利亚、伊朗和伊拉克的边境。

  伊朗在两个星期前进行了军事演习。在演习中,伊朗发射了射程足以覆盖以色列的导弹。上周,一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官员威胁称,如果美国或以色列对该国的核设施进行空袭,伊朗将炸毁以色列的核心区域。

  据以色列官员称,演习计划被迫取消是因为土耳其对以色列去年冬天袭击加沙地带表示愤怒。由于哈马斯组织向以色列南部发射火箭弹,以色列在去年12月对加沙地带发动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导致一千多人死亡。

  以色列军方发表声明称,土耳其决定改变参与演习的成员名单,将以色列排除在外,而这项决定就发生在演习即将开始的前几天。

  一直以来,土耳其都是以色列在穆斯林世界主要的军事同盟。双方曾多次在军事上展开合作。以色列曾经在2007年对叙利亚的一个正在建设中的可疑核设施发动袭击。据称,以色列飞机当时就是穿过土耳其领空进行空袭的。

  但在以色列去年对加沙地带发动袭击后,土耳其国内对以色列的不满情绪加剧。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不得不减少与以色列的联系以表示抗议。拒绝以色列参加军事演习并不是土耳其第一次公开表示对以色列不满。土耳其总理曾经对加沙战争公开指责。上个月,土耳其外交部长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取消访问以色列。原因是他被禁止访问加沙地区。

  在最近几年土耳其对同盟国家的立场越来越强硬。在美国2003年入侵伊拉克的时候,土耳其就拒绝美国军队从其领土进入伊拉克北部地区。在土耳其拒绝以色列参加军事演习以后,美国也退出了该计划。

  虽然以色列政府对土耳其的这些行为的重要性进行淡化,但是相关报道称以色列国防部高级官员表示异常愤怒。一位官员说:“我们需要拒绝土耳其向我们发出的指令和羞辱行为。我们不能继续保持沉默。”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