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农村小学生在逐年减少 教师代转公受到制约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9年10月12日14:15

  本报茂名讯 记者林福益报道:广东省第二次“代转公”考试本月进行。本报记者9月下旬在茂名市一些县(市)采访“代转公”工作进展情况时了解到,农村小学生的数量在逐年减少,这成了当地教育部门在考虑增加公办教师数量时的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

  “从2007年开始,农村小学的学生数量正开始逐年减少,主要原因一是计划生育政策见成效了,二是现在养孩子成本高,农民自己也不愿意多生了,三是人口转移,随父母出外打工的多了。学生(人数)一少,老师也就不用那么多了。否则到时候怎么安排?”在高州石鼓,某小学校长说。

  据了解,这间学校2007年有学生1020人,去年为980人,今年只有940人,每年大约以40人左右的速度在递减。2007年高州市共有中小学生34万多人,去年降到33.5万人,而今年9月开始的新学期只有30.1万人,下降幅度很明显。这种现象与“代转公”有什么关联呢?

  粤西某地教育局一位干部对记者说:“教师一干就是几十年的,而现在学生数量下降趋势明显,时间一长,就会出现新的问题。比如,这次我们到某镇一间小学检查,全校只有50个学生,却有七个教师,有的班只有六个学生,真是浪费。但是这个教学点你不能撤呀,群众也不让你撤。”“好多年前好像有个规定,大概是每20个学生配一名教师,在粤西地区,学校是按每班多少科配多少教师的,以后学生人数少了,有没有影响,很难说。”另一位老师说。

  “会否因学生人数减少而影响到‘代转公’的招录,这是个值得关注的问题。”茂名某教育局一位副局长说。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