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十一届全运会周末开幕:搭好大舞台 调好锣鼓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2日16:33
  再有4天,第十一届全运会大幕就要拉开。经过4年精心筹备,本届全运会的承办者山东人民向所有参赛团队张开欢迎的双臂: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开幕式主打“山东牌”

  开幕式的好坏决定着一届赛事的成败,10月16日晚8时,十一运开幕式将在济南奥体中心隆重举行。目前,开幕式主创、编导、制作等团队正在24小时地高效运转。开幕式执行导演刘冠麟表示:十一运会开幕式排练进行得非常顺利,一切完全按照预案顺利进行,“一山、一水、一圣人”的山东元素将会作为重点在本届全运会上进行隆重地展示。

  作为在山东举行的一届全运会,十一运会开幕式如何突出山东特色、体现山东元素,成为十一运会组委会和开幕式主创团队最关注的话题。“山东人民有胸怀,讲气势,突出山东人的恢弘气势,是本届开幕式演出的主体创作理念。”刘冠麟透露,“威亚、灯光、焰火……我们几乎用尽了所有的创作手段。在第一篇章中,山东元素将被发挥得淋漓尽致。”刘冠麟表示,开幕式上泰山拔地而起,黄河磅礴入海,孔子圣洁降生等场景将以艺术化的形式展现给观众,相信会给国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由于2008年奥帆赛在青岛成功举行,因此奥运扬帆也极有希望成为开幕式主创人员不会忽视的主题之一。此外,济南作为主赛区,开幕式演出时有关泉城特色的节目也将成为当晚的内容。

  据了解,十一运会开幕式的灯光、特效全都属于世界一流。开幕式将使用国际先进的巴可投影设备,打造一场视觉盛宴。届时站在体育场中心仰望天空,视线里尽是密密匝匝呈放射状的钢丝绳。刘冠麟说:“这意味着开幕式当晚,演出上空的效果会非常炫目,能给人一种如梦似幻的视觉享受。”如果天气状况允许,观众将会看到一个直径50米的视频设备冉冉升至空中,然后在夜空中呈现一段精彩视频,相信这一设计场景会成为开幕式的一大亮点。

  点火方式毫无疑问是整场开幕式中最具悬念的焦点,作为开幕式的核心机密,这一悬念肯定会保持到最后一刻。不过,刘冠麟透露:“这一点火创意是我们想出来的,点火的方式是人们绝对想不到的。”此外,点燃主火炬的人选由十一运组委会决定。

  媒体村开村

  昨天,十一运媒体村开村,来自中央电视台约130人的首个全运报道团队正式入住。为全运会而专设媒体村,这在全运史上还是第一次。

  据全运会媒体村常务副村长张传林介绍:11日首批团体客人入住前,实际从10日开始已有来自北京、江苏、新疆等地媒体的部分全运会报道人员下榻于媒体村。这些省市级媒体多是先头部队,他们都是为不久后大部队的进村作准备。

  全运会媒体村位于全运村南段的桂花园,共有31座公寓楼、68个单元、638套公寓房、3280个床位,内设两处居民服务中心。媒体村的房间设施按照一般酒店标准配置,参照三星级宾馆标准,为入住媒体人员提供客房服务。媒体餐厅总面积有5500平方米,餐位有1500个,配备8套普通食谱和清真食谱,根据记者工作特点,分为早、中、晚和夜宵4个供餐时段。

  媒体村内的商业街上,购物、银行、邮政、通讯、票务、美容美发、洗衣保健等服务应有尽有,还设有诊所、物业和民警值班室,提供一般保障服务。村内的电瓶摆渡车供媒体记者免费乘坐。

  全运会开幕后预计将有近4000名中外记者汇聚济南进行报道。随着十一运开幕式的临近,媒体村专门成立了接待中心,负责记者的接待工作。

  保障工作细致入微

  除兴建设备完善的全运村外,山东在交通、气象保障、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安排也细致入微。全运会期间,参赛团队将享受到实时、高效、便捷的气象信息服务。据了解,组委会可实现微机调阅各赛区气象资料,3G业务也将在十一运会气象信息服务中应用。近期山东省为300块触摸式便民服务信息屏专门设计完成了气象服务信息页面,比赛期间,组委会、代表团、运动员、游客、居民等都能方便地获得及时准确的气象服务。

  为防止赛事期间甲型H1N1流感疫情,目前组委会申请调拨10万份甲型H1N1流感疫苗,9月底各赛区甲流疫苗接种工作已全部完成,从而建立了十一运会免疫安全屏障。组委会还组建了由100余人组成的省级医疗救护、卫生监督、疾病控制、医疗保健专家组,以及20余支医疗卫生应急处置队伍。

  全运村专线车也已经开通,它们负责在一场三馆之间接送运动员和教练员,基本能满足全运会期间的用车需要。在全运会期间,济南还将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安保是大型综合性赛事的重点。仅开幕式的安保,济南就将动用18000名警力,据了解,这次全运会安保将以开闭幕式和场馆赛事为核心,组委会制定了安保总方案和各类专项安保方案800余个,对77个重点事项细化了工作措施,并以测试赛和大型活动为契机,多次开展模拟演练。除公安机关的力量以外,济南市还动员了社会安保力量10万人,城市志愿者1.68万人。

  本报记者 陈嘉堃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