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湖北秭归落实政协建议 助农民专业合作社科学发展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2日16:29
  湖北秭归县位于长江西陵峡畔,地处长江三峡河谷地带,环境条件优良,全县范围内无工业“三废”污染,无生活垃圾以及农业、商业、建筑业污染,为国家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建设理想属地。因此,该县无公害农产品以及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迅速,截止目前,全县已创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91家,涉及到柑桔、茶叶、蔬菜、烟叶等10多个农业产业和近百个品种,注册资本达1.067亿元人民币,有力推动了全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由于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属民间互助性质,制约因素多,发展乏力,甚至带有很大盲目性,为此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为其规范建设指路、助推其科学发展显得十分迫切和重要。去年有政协委员调查后撰写提案,建议农民专业合作社要规范建设管理,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引起了重视;今年政协副主席王耀群等人带着该课题深入到全县12个乡镇,对农民专业合作社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从强化领导提高认识、强化指导规范运行、强化示范培育重点、强化扶持壮大品牌等方面与县政府和职能部门进行了专题协商。

  县政府高度重视并认真落实委员建议和政协专题协商悥见,经认真研究,近日出台了《关于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意见》从组织体系、运行机制、合作关系、服务功能、经营规模以及增收效果等方面提出了规范化建设要求及标准;为进一步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其在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意见》规定:从今年起,凡是被评定为规范性合作社的,县财政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资金扶持;被评定为示范性合作社的,县财政给予10000元的一次性资金扶持;被评定为市级以上示范性合作社的,按上级政策扶持,并优先安排申报实施各级政府投入的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农业产业化等建设项目。

  《意见》出台,全县数十万农民拍手称快。“从此后,我们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有了规范和标准,科学发展有了方向和动力,还能享受财政补贴扶持政策,好啊!感谢县政协为我们广大农民说话,替我们办了件大好亊”该县水田坝乡脐橙合作社理事长徐宏强等人道出了全县广大农民的感激和共同心声。(向勤俭)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