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贵州松桃工商联围绕县委经济中心抓实服务工作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2日16:51
  近年来,贵州省松桃城镇建设日新月异,工业强县不断迈进,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显现,整个社会经济及人民生活可谓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工商联工作在其间发挥着特有的优势和作用。松桃县工商联下大力从抓好四个环节,努力开创经济统战工作新局面,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壮大,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抓制度建设,为履行职责提供政策支持。积极主动向县委汇报,争取县委的重视和支持,明确了工商联在涉及非公有制经济的招商引资、城镇建设等工作中的职责,工商联统领导参加招商洽谈考察。县工商联主席成朝俊同志任政府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副组长、县非公有制经济项目实施常务副总指挥长等。这些措施的出台,使工商联能团结广大成员服务县委的经济发展战略,为松桃县建设的大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引进福建客商李当明投资上亿元开发东城新区,建设了27万平方的住宅小区,配套修建了闻名边区的现代七星广场,占地4000多平方的农贸市场,提升了城市建设的品位,加快了城镇化进程。

  二、抓招商引资,为壮大和服务县域经济贡献力量。招商引资一直被松桃县视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工商联在招商引资工作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松桃经济统战一是利用商会及会员企业“请进来”,邀请外商松桃来县考察,安排项目洽谈,先后接待温州、福建、湖南、重庆等省、市多批客商来我县洽谈,就松桃县城镇建设、矿产开发、木材加工、农业综合项目开发筹达成多个意向性协议;二是“走出去”,在异地宣传、推介本地的投资环境、投资政策和招商项目,寻找合作伙伴。工商联领导参与和代表县委政府多次外出推介松桃进行招商引资等活动以开发人脉资源为重点,以广泛联系为手段,以狠抓落实为保证,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根据工商联工作实际,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努力把广大统战成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振兴和发展的战略上来。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邀请海内外知名大企业、大集团和重大战略投资者来该县投资兴业。通过开展“引入域外资金项目、引进海外优秀人才和管理经验、引荐名商名人”为主要内容的“三引”工程,力促百家海外知名企业到松桃谋发展。2008年上半年招商引资6.8亿元。其中引进重庆民生能源集团民用天然气项目1.2亿元;广英集团4.8亿元180万吨高力水泥落户松桃等重大项目。积极发挥商会的作用,邀请国内外商会组织来该县考察投资。组织人员与以及民营企业进行项目对接,实现优势互补。积极到台资企业集中招商活动,扩大台资在该县的投资规模,取得明显成效;三是以商招商。工商联通过加强与投资商的情感交流,做好外商的工作,在这些人中寻找商机,通过引来松桃投资开发水电的浙江云和县郑云锋的交往,促成了引进香菇种植的农业产业化项目,现己落户松桃孟溪镇,初显效益良好;四是开创性的联系民革深圳市委专家来讲课,促成深圳海云天科技有限公司,向松桃捐助希望小学一所,捐赠松桃三中电脑29台,捐助贫困大学生3名4年全部学习费用,受到社会的好评。先后三次赴重庆、成都、长沙、温州、福州、广州开展招商取得初步进展。通过艰苦的工作,可谓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历尽千辛万苦,几年来统战系统引进项目32个,意向资金8.8亿多人民币。引进三祖板材加工,改变了全县没有一个规模性木材加工企业的历史,部领导参与服装城招商,旧城改造招商等多项目,推动了松桃经济蓬勃发展和促进各项产业多头并进的景象。

  三、抓维权服务,为非公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该县工商联致力于搞好维权服务,使招商引资项目“招得进、留得住、有效益”,以良好的环境吸引更多外商来松桃投资创业。当客商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我们坚决维护,如荣华、兴旺、宇光、汇丰公司在征地时遭到地方少数恶势力的干扰,漫天要价,要强行承包工程,强行要招工指标,达不到目的便阻扰征地工作。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一方面积极协助乡镇政府和有关部门耐心做群众思想工作,另一方面依靠执法部门依法行政,确保工作顺利进行;今年5月有2家外来个体户手机店遭到个别单位无理罚款,接到反映已是半夜,连夜赶到现场调查了解,依法维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还积极为非公有制经济办实事,工商联为宇光公司五氧化二钒和薯类加工项目做了不少的服务工作;引进来的三祖板材项目、正大有机茶叶加工项目,从选址、征地、办证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服务,使项目排难而进,胜利建成;还通过有关部门融资20万元作为担保资金,为汇丰锰业协调贷款200万元等。

  四、抓队伍建设,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该县工商联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宣传“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扶危济困、共同富裕、义利兼顾、德行并重、发展企业、回馈社会”的光彩精神,开展“服务松桃经济发展,争当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活动,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近几年来,全县非公有制经济人土积极投身光彩事业,投入金额达4220万元。县民族民营企业家贺宇光,急县政府所急,急农民所想,投资3600万元建成惠及全县农产品薯类加工厂,现己投产,社会效益良好。通过树立典型,极大地激发了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社会经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促进松桃县经济快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松桃县工商联抓好经济统战工作、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上应当有所作为,但关键还是争取党委政府重视,围绕党委中心做好服务工作。(唐松平、吴建桥、杨文志)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