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国设计在内华达沙漠中建设地下水城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2日16:47
  近日,由Matsys设计事务所设计的内华达西斯(Sietch Nevada)地下城,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ofToront)的创新技术和气候展览馆展出。熟悉美国科幻小说《沙丘》(Dune)的人们,可能会一眼认出这些半地下梯田状几何建筑。

  小说家弗兰克·赫伯特(FrankHerbert)在1965年其科幻小说《沙丘》中描述了一个几乎完全沙漠化的星球。《沙丘》被誉为“首部行星生态小说”,它预言了一个反乌托邦式的无水世界。星球上仅存的居民住进可以被叫做地下绿洲的地方,从而把他们自己和外界严峻的环境隔绝开来。这些叫做西斯(sietch)的天堂之地,并非想象中的山野田园,实际是储存地下水的“水银行”(水银行是发达国家采用的水资源调配和水权交易手段)。在那里水就是财富,人们按照严格规定限量供应,秘密保存和受到保护。”内华达西斯地下城项目就是依据该描述进行设计。

  水资源短缺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问题。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报告预测,如果下世纪全球气候继续变暖,可能会引发各国之间的“水战争”。

  另外,近期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预测,由于全球变暖影响,下个世纪美国西南部各州将面临“永久性干旱”。这一预测引发了人们的担忧,即美国西南部恶化的土壤贫瘠情况是否算作干旱,当地气候是否已经发生了变化。

  内华达西斯地下城项目还预测,“水银行”将会成为美国西南部地区未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基本因素。内华达西斯地下城项目是城市化原型,它使水源存储、使用和收集对城市生活的形态和质量变得至关重要。与现在美国西南部模式化的分散、露天式城市规划范式相反,西斯地下城是个密集的地下社区,是一个被波浪型居民区和商业区建筑结构包围的储水渠道网络。这些渠道网络可能将代替西南部因气候变化造成干涸的河流。

  内华达西斯地下城项目介绍的结尾还写道:“地下城是为该地区不可避免之水战争而准备的地下堡垒。”当年赫伯特在《沙丘》中,就把“西斯”解释为书中沙漠星球里弗莱人(Fremen)居住的洞穴聚居区:危机时刻的聚众避难之所。(张颖)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