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评汇金再度增持三大行:一次市场化的理性选择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2日18:45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 题:一次市场化的理性选择——评中国最大投资银行再度增持三大国有商业银行股份

  新华社记者 王悦欣

  ,汇金的增持之举引起证券市场的广泛关注。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作为这三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大股东,汇金增持有助于保持三家银行股票价格的稳定,减少证券市场的波动,同时也是汇金看好三大国有商业银行的盈利前景所做的市场化的理性投资选择。

  根据已经发布的公告,汇金公司于近日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买入方式增持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三行A股股份。其中,汇金增持工行股份3007.36万股,持股比例由35.41%提升至35.42%;增持建行股份1613.92万股,持股比例由57.08%提升至57.09%;增持中行股份512.60万股,持股比例由67.5258%提升至67.5279%。按照三大银行股票价格的均价计算,市场认为汇金此次增持大概耗资2.5亿元。

  汇金公司表示,未来12个月将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

  “汇金公司增持三大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有助于坚定投资者信心,维护市场稳定,对市场有正面作用。”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系副主任赵锡军教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中央汇金公司具有重要地位。这家成立于2003年的中国最大的投资银行,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投资控股公司,代表国家行使对重点金融企业出资人的权利与义务,被中国资本市场视为投资的“风向标”。

  2008年下半年,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全面爆发,金融市场信心受到重大考验。危难关头,汇金公司“挺身而出”,在9月23日分别增持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200万股,给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

  一年后,逐渐摆脱金融危机阴影的中国A股市场面临较大的扩容压力,沪深两市A股有6875.52亿股的限售股上市流通,占A股总股本的37.81%,解禁股份总量是2008年全年解禁规模的4.24倍。工商银行首发原始股东将于10月27日获得解禁,解禁股份达到2360亿股,使10月份将成为A股市场全年解禁规模的最高峰。

  另外,随着创业板的开通,新股密集上市风暴即将刮起,市场预期备受关注的28家创业板公司将有可能在10月份蔚为壮观地集体“打包”上市,这也将吸走大量资金,令部分投资者担忧后市走向。

  “在A股市场走势不确定因素增多、投资者疑虑增加的时刻,此次汇金大笔增持,在一定程度上确实给了市场一颗"定心丸"。”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徐炜认为。

  虽然作为“国家队”的中央汇金公司完全由政府出资,但运作依然是市场化取向。

  赵锡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汇金此次增持虽有保持股价及市场稳定的考量,但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及建设银行近年不断增长的亮丽业绩单是此番汇金能再度增持的重要因素。

  赵锡军认为,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银行普遍受到冲击,有的银行坏账缠身、入不敷出,背负大量的资产负担,有的银行、甚至是国际著名银行破产、被清算。在全球银行业的一片萧条中,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却“一枝独秀”,蒸蒸日上。

  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的净利润分别达到667亿元、558.4亿元和411.23亿元。今年上半年,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的全球1000家大银行排行榜中,工商银行以2008年213亿美元的净盈利高居榜首。

  “与其说是汇金增持给了市场信心,不如说是伴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中国银行业强大的盈利前景给了中国市场坚定的信心”。赵锡军表示,相对于取得的业绩,目前三大银行的股票价格都不算高,处于有潜力的增长空间,从投资的角度看,汇金此时增持也是一次不错的、符合市场化取向的选择。

  中国A股市场对汇金此番增持给予积极反应。在三大银行接到汇金增持的通知当天,上证综指大涨4.76%,此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股价都出现不同程度涨幅。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