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如何强化党报理论版的视觉冲击力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2日20:09
  对于一份党报来说,理论版有着天然的不可或缺性,它承载着体现党报优势、树立党报权威、强化主体功能等重责。但是,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读者阅读需求的变化,党报在不断强化政务新闻版和市民生活版的时效性和表现手法的多样性,相形之下,理论版却一直难以受到大量读者的青睐。报社整体运营对理论版的无暇顾及和读者阅读口味的日益“苛刻”,这样一来,在夹缝中生存的理论版,虽然不乏逻辑性和思想性,但是面对新的冲击和挑战却往往显得手足无措,甚至被认为党报无法摆脱的负担。固然,党报理论版的窘境与版面特定的宣传功能不无关系,但笔者以为,陈旧的版面编排让大多数党报理论版看起来毫无赏心悦目之感,无法吸引读者的“眼球”。在注意力经济时代,党报理论版也应该在版面编排上下功夫,让大话题也有大看头,不断强化理论版的视觉冲击力。

  一、文章长短错落搭配,追求版面结构美

  同一个版面,同样的文章内容,借助不同的编排和设计,会产生迥异的视觉效果。同时,版面整体感觉会直接激发或抑制读者的阅读欲望和感知。理论版的责任编辑不仅要掌握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新闻学和语言学知识,并且需要掌握一点美学知识,具有一定的审美意识,要具有发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有较高的审美情趣,这是强化理论版视觉冲击力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

  理论版的版面安排要讲究结构美。报纸版面能否吸引读者,首先取决于读者对版面的“第一印象”。如何给读者留下一个好的印象,版面本身各部分的比例关系尤为重要。整块理论版大约有8000多字,半个版也会有4000多字,如果都是长文章充斥版面,往往会让人望而却步,相信没有几个人有潜心阅读的兴趣。所以,在策划一个版面时,大稿和小稿要有机搭配、适当组合,使篇幅或紧或松、亦张亦弛。一般来说,整版的理论版最多只能有两篇主打稿件,半个版的理论版则只能有一篇主打稿件,其余稿件均以短、小、归类排列为宜,使之形成一个视觉中心。以《西安日报》“理论与实践”专版为例,在2007年也曾尝试过一段时间的整版只刊登两篇各4000字左右的理论长文的版面编排,尝试的结果是,少数专家学者较为欣赏,但是,大多数读者并不买账。实际上,有主有次,这样的版面才能和谐、平衡、有序,富有动感、流畅感,充满灵性、诗意和美感。

  二、标题简约而不失分量,追求大号字的引导功能

  读者阅读报纸,通常都是先浏览标题,它是报纸内容产生作用的起点,也是读者从读报中获得信息的必经之路。人常说,“好题一半文”。对于党报理论版,也是如此。因此,理论版的文章标题担负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标题要在“一瞥”中抓住受众,就必须删繁就简,一目了然。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