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重设反假币处将为人民币国际化保驾护航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0月12日20:54

  专家:重设反假币处将为人民币国际化保驾护航

  据中新社10月11日消息,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将恢复设立反假币处。公共安全专家蒋悦音认为这是打击假币深入化、持久化发展的一个必然,而且这还是伴随着一个中国大国崛起历史性进程中的重要一环:为人民币区域化和人民币国际化保驾护航。

  公安部反假币的部门一直存在

  蒋悦音说,其实公安部反假币的部门一直存在,只不过是以“某某行动”办公室等督导形式存在,还是以“某某业务处”形式存在,当然,这种变化背后也是中国打击假币犯罪发展阶段的“轨迹”体现,毕竟两者在人员配置、日常职能等方面应该还是存在一定差异的。而这次即将恢复的反假币处肯定会与之前的反假币处存在不同,但是这个问题的答案最终还要看公安部的通盘考虑和实际情况,多年来我国打击假币活动取得实质性成效,公安机关在打击假币问题上已完全进入“学习曲线”中的上升通道是显而易见的,相信这个过程也必然伴随着相关人员的个体进步。

  打击假币不存在技术问题

  至于打击假币的技术问题是否会有进步,蒋悦音认为打击假币不存在技术问题,只存在战略和决心。所以“全国一盘棋”和“系统化”很关键,这就好比军事战争一样,决定战争成绩的不是某一样或者某几样武器的先进与否,真正对决的是战略和系统。所以,人为放大公安部恢复反假币处的作用和功能大可不必,因为任何机构都只会是一台高速运转机器里的一颗螺丝钉。

  电子货币推广是对假币的“釜底抽薪”

  蒋悦音对于目前人民币造假的倾向概括为两个方面,一是边防打击走私网络的不断完善,以往的“境外印制、海上或者陆上走私入境”假币产业模式基本已被犯罪分子淘汰;二是假人民币印刷技术和设备在境内的窝点开始出现和增加。针对这些造假倾向,他认为在反假的时候应有对应的措施,除了对境内外的假币制造源头进行追本溯源式的“清剿打击”,将电子化货币推广现实中的一些障碍加以清除,尽可能减少现金支付比例,也是对假币“釜底抽薪”的有效一招。在实际生活中,刷卡消费遇到的诸多障碍是人所皆知的,在一些商场买大件,有可能当你把价格“砍”下来的时候,如果最后你说是刷卡而不是现金,折扣就没有了,问及原因,销售人员说是刷卡的话,商家需要向银行和银联支付手续费。实际上,不仅是刷卡手续费,这个问题也涉及商家可能存在的偷漏税行为核查问题。也就是说,银联、工商、税务部门对这些电子货币推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高度重视并加以解决,某种程度上也应纳入配合打击假币流通的一个辅助节点。

  打击假币宣传要精准的把握大众心理

  此外,反假币宣传也要精准的把握大众心理,不要用传统宣传方式“弄巧成拙”也很关键。例如某些地区在宣传反假币的时候,总是简单的拉个横幅摆个桌子、发发传单、介绍如何识别假币等,实际上,老百姓真正关心的是自己的切身利益。除了假币真伪知识,宣传如何在银行ATM提款机上发现疑似假币应立刻将货币编号对着摄像头取证并报警,是消除大众“假币心理恐惧”的最佳办法。类似如何防范被大街上的“仙人跳”等衍生“假币圈套”欺骗,也是群众真正愿意和主动学习的知识,这是一个如何提高反假币宣传实际成效的执行力问题。

  人民币造假犯罪是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和中国金融发动的“游击战”

  “0九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假币犯罪案件二千一百多起,缴获假币8.1亿元,这个数字一方面假币犯罪泛滥的势头得到了有力遏制,另一方面也让大家忧心造价势头愈演愈烈。蒋悦音对此不以为然,世界上假币最多的货币是什么?肯定是美元,因为它是强势国际货币。根据国际经验,当一种货币处于流通广度不断扩大的过程中时,假币问题必然也会随之呈现出上升趋势,随着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升,人民币流通的地区和国家范围越来越广,假币问题自然成为各方关注的问题,这是一种犯罪利益驱动的客观现象,也决定了中国打击假币行动的长期性。中国打击假币的背景,与“假币再度泛滥势头”无关,至少公开数据不支持这个说法。而从“货币战争”的角度和高度来看,无论出于何种目的何种方式的人民币假币犯罪行为,其实都可以看做是一种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和中国金融发动的“游击战”,对这种犯罪行为的打击,越早越有效,越系统化越能掌握主动权。

    广东为全国主战场与地理位置有直接关系

  当问及为什么把广东作为主战场时,蒋悦音说,这和广东的地理位置有直接关系。因为广东比邻港澳,无论是以前的“境外印制、海上或者陆上走私入境”假币流通模式,还是从现在的“境内印刷、然后向内地和海外扩散”模式,广东始终是国内主要的假币制造、流通和使用“重灾区”,这就是公安部决定成立“09行动”决战前线指挥部驻扎粤东、参与指挥重大案件侦办的关键所在。

  这就好比打战,广东是全国主战场→形成全国联动→区域互动大会战→大围剿局面,从某个角度看,其实国内其他各个省市其实都是打击假币的战场,没有主次之分。而且随着打击假币行动的深入,犯罪分子具有的“反侦察”特征也必然越来越明显,其他省市在假币流通和销售环节上打击上反而更加容易出现“流通销售案件倒逼出印制源头”现象。

  或许这也是为何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刘金国在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假币犯罪“09行动”决战电视电话会上强调“各地公安机关要以江苏、上海为榜样,勇于冲击抓获率80%甚至100%的目标”的原因。实际上,这何尝不是对各地公安机关社会综合治理能力的考验?每个数据背后其实都是有故事的,为什么江苏的抓获率那么高?因为现任江苏省公安厅厅长孙文德在全国公安系统就是以信息化建设和狠抓平安建设闻名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高和日常破案率高的地区假币案件抓获率必然也高,这几乎成了一个规律。(纪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