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诺贝尔奖 > 09诺贝尔奖消息

诺奖成果解读:经济管理 探究人类合作组织形式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2日23:41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汪平 王宗凯)经济管理是一门综合应用性学科,融合了多种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的知识,注重总结实践经验和可行性研究。经济管理主要研究的是人类在各种经济社会活动中组织、决策、影响的规律和效率等。

  传统上,经济管理研究领域包括两方面,即宏观经济管理,主要指国家对经济体系和社会经济活动的控制、指导、调节、监督等和微观经济管理,主要指各类企业、合作组织、个体劳动者的经营管理和决策等。

  经济交易不仅存在于市场,也存在于公司、协会、家庭和机构内部。尽管经济理论全面反映了市场的优势和局限,但传统上较少关注其他制度安排。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和奥利弗威廉森的研究证明了经济分析可用于解释大多数社会组织形式。奥斯特罗姆的研究揭示了使用者组织是如何有效管理公共资源的。威廉森的研究则发展了有关公司作为一些架构安排解决利益冲突的理论。

  奥斯特罗姆挑战了此前人们关于公共资源没有得到有效管理,认为其必须由中央政府管理或者被私有化的传统认知。

  通过对鱼类、草地、森林、湖泊和地下水等公共资源的使用管理情况的大量研究,奥斯特罗姆观察到,资源使用者组织经常能发展出用于解决利益冲突的决策和执行规则的精密机制,使公共资源得到有效管理。

  威廉森的研究则表明,市场和包括公司在内的层级组织代表着不同的治理结构,在解决利益冲突方面采取了不同的方法。市场结构的缺陷在于经常出现争议和分歧,公司结构的缺陷在于权力虽可减少争议,但会被滥用。竞争性市场运作相对更好,这是因为买卖双方如果产生分歧,可以转向其他交易对象。但是,如果市场竞争受到限制,公司作为一种结构能比市场更好地解决利益冲突。

  威廉森理论中已被经验证明的一项关键预测就是,具有决策能力的经济个体,资产的关系特殊性越强,越倾向于在公司边界内进行交易。

  瑞典皇家科学院的介绍说,这些影响深远的研究成果使经济管理学科从经济学研究的边缘走向前沿。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