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诺贝尔奖 > 09诺贝尔奖消息

美国两位经济学家摘经济学奖 推动经济治理研究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09年10月13日07:56
奥斯特罗姆
奥斯特罗姆

威廉森
威廉森

  美国两位经济学家摘取2009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

  北京时间12日19时,诺贝尔评奖委员会宣布将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印第安纳州大学教授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奥利弗·威廉森,以表彰两人对经济治理行为的研究。奥斯特罗姆成为这一奖项历史上首名女性获奖者。

  “经济治理可以为绝大多数形式的社会组织所参考……在过去30多年里,他们卓越的贡献有效推动了对于经济治理的研究,从而让这个问题从边缘的角落走到了科学关注的前沿,”评奖委员会在声明中这样赞美奥斯特罗姆和威廉森。

  诺贝尔经济学奖通常授予历经数十年检验的研究成果。

  在全球不少国家陷入经济危机之际,企业管理层未能有效防范风险等一系列问题促使人们反思企业以及其他社会机构的治理机制。虽然评奖委员会成员私下向媒体表示,全球金融风暴并没有“那么严重地”影响经济学奖的归属。但依然有观点认为,诺贝尔奖授予两位在经济治理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学者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因为,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正是由金融机构的治理和监管出现严重问题而造成的,公司董事会的决策机制、如何规范发放奖金、对过分追求回报的高风险行为怎样管理,这些都可以归结到经济治理领域。

  奥氏理论

  谁能更好管理公共财产?

  美国女经济学家奥斯特罗姆以“涉及公共财产或处于公共控制下财产的经济治理分析”获诺贝尔经济学奖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2.8万美元)奖金的一半。

  评审委员会在发布会上说,传统观念认为,公共财产无法得到有效管理,需“交由中央权威机构管理或加以私有化后(由私人处置)”。奥斯特罗姆所获研究成果颠覆了这种看法。评审委员会称赞奥斯特罗姆“打破传统束缚……对经济治理研究做出了卓越分析”,证明了公共资源怎样成功地由利用它的组织所管理。通俗来说,奥斯特罗姆证明的是,与政府强加各项规章相比,当地社区可以独自更好地管理公共资源,比如森林、湖泊和渔场。“官僚有时并不掌握正确的信息,而当地居民和这些公共资源的使用者们知道”,奥斯特罗姆这样解释道。

  |获奖感言|

  “我像在天堂!”

  现年76岁的奥斯特罗姆12日成为历史上第一个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女性。她在获奖后表示仿佛身在天堂。

  记者在奖项公布后立即给奥斯特罗姆教授家里打电话,不过电话始终占线。

  随后,记者与印第安纳大学公关部主管苏珊·威廉姆取得联系,她对记者说:“当我们问她现在身在何处时,她答道:‘我(感觉)在天堂!’”奥斯特罗姆说,她对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感到非常惊讶。“我的研究成果被认真考虑,不知该说什么才好。这实在是太棒了!真令人兴奋!我非常感谢!”

  威氏理论

  企业和市场治理优缺点

  威廉森以“涉及企业边界的经济治理分析”获另一半奖金。

  评审委员会说,威廉森对市场和以垂直权力架构为特征的企业展开研究,发现这两种治理结构在化解利益冲突时具有不同特征,也各有缺陷。

  市场的缺陷体现为不同主体之间存在大量意见分歧、争执不断,企业的缺陷则体现为管理层可能压制不同声音、滥用权力。按照威廉森的理论,竞争市场环境下,买方和卖方遭遇分歧后可转向其他交易伙伴,市场运作相对有效。而在竞争不够充分的市场里,“企业比市场更能有效解决利益冲突”。大型私有制企业之所以存在,主要原因是它们能有效运作。“当它们无法有效获取利润时,自身存在就会出现问题。”|获奖感言|

  “我深感满足”

  威廉森12日告诉美联社记者,感谢诺贝尔奖评委给他的研究注入了新的活力。获得认可令他深感“满足”。他希望今后涉及经济活动的研究更加关注各类组织机构。

  77岁的威廉森现为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