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诺贝尔奖 > 09诺贝尔奖消息

两位美经济学家分享今经济学诺奖 首位女性获奖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10月13日01:55


  首位女性获经济学诺奖  

  两位美国经济学家将分享今年度大奖

  新快报讯 据瑞典诺贝尔委员会官方网站报道,北京时间10月12日19时,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宣布,美国经济学家埃利诺·奥斯特罗姆和奥利弗·E·威廉姆森获得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至此,2009年诺贝尔奖已全部开出。

  都因公共问题得奖

  诺贝尔委员会在授奖词中说,奥斯特罗姆得奖是因为“她对经济治理,特别是对公共问题的分析”,并称,她的著作展示了公共财产如何能成功地为集体所使用。奥斯特罗姆是自1968年设立诺贝尔经济学奖以来获得此殊荣的第一位女性学者。另一位获奖者威廉姆森的得奖理由则是“他对经济治理,特别是对公司边界的分析”。诺贝尔委员会称:“在过去三十年间,这些原创性的贡献将对经济治理的研究从边缘推进到了科学关注的前沿。”

  据悉,这两位获奖者将分享1000万克朗(约合140万美元)的奖金。

  经济诺奖第一女性

  埃莉诺·奥斯特罗姆(Elinor Ostrom),美国人,中文名为欧玲,1933年生于洛杉矶,1965年获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政治学博士学位。现在她是印第安那州立大学的教授。她与自己的丈夫、著名的政治学家文森特·奥斯特罗姆共同创建了印第安那州立大学的政治理论和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奥斯特罗姆是美国著名政治学家、政治经济学家、行政学家和政策分析学家,美国公共选择学派的创始人之一。欧玲在上世纪80年代出任美国公共选择学会主席,1997年度美国政治学会主席。奥斯特罗姆是研究经济学“公地悲剧”问题的专家,对集体行动机制的分析作出了独特贡献。其重要著作《公共事务的治理之道:集体行动机制的演进》在学术界影响重大。此书中译本由上海三联出版社2000年出版,是制度经济学和公共政策研究领域里的重要著作。其他重要著作有《美国公共行政的思想危机》、《复合共和制的政治理论》。奥斯特罗姆曾多次访问中国。

  新制度经济学大师

  威廉姆森(Oliver E.Williamson)则是“新制度经济学”的命名者。1932年他生于美国。自1998年以来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担任“爱德华·F·凯泽”名誉企业管理学教授、经济学教授和法学教授。曾任美国政治学与社会学学院院士(1997年)、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94年)、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1983年)、计量经济学学会会员,(1977年)。

  威廉姆森被誉为重新发现“科斯定理”的人,至少是由于他的宣传功劳,才使科斯的交易费用学说成为现代经济学中异军突起的一派,并汇聚了包括组织理论、法学、经济学在内的大量学科交叉和学术创新,逐步发展成当代经济学的一个新的分支。

  其代表著作有《自由裁量行为的经济学》(1964)、《公司控制与企业行为》(1970)、《市场与等级制》(1975)、《资本主义经济制度》(1985)、《治理机制》(1996)等。其中《资本主义经济制度》早已翻译成中文,为我国读者熟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