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八旬老人翻阅古代医书自创抗老操健身 效果显著

来源:浙江在线
2009年10月13日09:08

  老人翻阅古代医书自创抗老操健身

  每天早上6:30至7:30,在杭州涌金门广场的空地上,准有那么百十来位阿婆、大伯在操练。他们可不是晨练散户,十几年来,从四五个人发展壮大到今天的200多人,是有组织的。

  发起做操健身的是岳王路社区的吴根如,也是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家,但你看他,精神抖擞,走路如风。吴根如说,这全得益于天天做一套“跨四季抗老操”。

  那些从好奇跟着练到天天像上班一样准时来做操的大伯大妈们也说,做这个操,长时间坚持下来,感冒不上门了,腰疼腿疼的小毛病也都好了。

  “这个抗老操这么神奇啊?保健效果这么好?”记者起了几个大早,带着问题去瞧瞧,也教你学两招。

  早上6点多,领队吴根如已经带着大家开始做准备运动了。老人们自发地站成了一个方阵,听着口令,抬手、下腰、踢腿,神采奕奕。虽然动作不整齐,但仔细看,每个人的姿势都很标准。吴根如说,热身不要求“一、二、三、四”整齐划一,只要把动作做到位就可以了,这些老人家的踢腿、下腰,可能有的年轻人也不一定能做到位呢!

  一整套操做下来,花了整整半个小时。前排的几位阿姨额头上都开始冒汗了。吴根如介绍,这几位是最近才过来跟着学的,老学员都自动把靠前的位置让出来,让她们看动作看得更仔细,学得更精确。

  “这套操看上去动作不快,但一套做下来还是很花力气的。”休息间隙,走到一旁喝水的方馨兰老人跟记者说。方老太太今年快70岁了,身体很好,这套操,她已经坚持了近10年。老人家还带了很多小姐妹过来学。

  现在这个队伍中,除了岳王路社区的居民,整个湖滨街道、包括上城区其他街道都有人来。还有人是听说消息后每天从拱墅区、西湖区赶来参加。

  “我就是从蒋村过来的!”“我住在沈塘桥。”“我家在陶瓷品市场旁边。”……听听,粉丝这么多。吴根如也赶紧表态:“为了能让大家都赶上早操,我特地开了两个班。”

  上个月,吴根如家里装修,他住到了滨江。一开始他跟大家商量,每天的早操他就不赶过来了。但大家都摇头:“没有老吴带着可不行!”老吴只得每天起得更早往江这边赶,他笑称,这也是幸福的烦恼。

  这套操这么受欢迎,大家长时间锻炼下来也确实感到身体好了,记者不免好奇老吴是根据什么创练出来的。可听记者这么一问,老吴立马摆手了,他不是创始人,只是传授操法的领队。

  老吴说,真正的老师是80岁的金水林,住在上城区葵阳社区。记者联系上了金老先生,他说,这套操是他翻阅了很多古代医书后琢磨出来的,又用好几年时间逐渐改进。

  抗老操的口令和动作要点,大家不妨学学看

  1.头颈运动

  要点:上身、腰部不动。抬头望天,颈部后仰至最大限度,吸气,还原。低头看地,尽量使下颌接近胸部,呼气,还原。重复动作数次至十数次。

  “这个动作主要是增强颈项部肌肉的力量和舒缩的协调性,提高和改善颈部肌肉劳损、落枕、颈椎关节突出和颈椎间盘突出等。多做几次,可以预防头昏眼花。”

  2.手臂运动

  要点:两下肢前后分开呈弓步站立,两上肢屈肘,前臂靠在胸前,再使身体重心移向前,同时把前臂向斜上方弧形伸出,两臂交替。重复数次至十数次。

  “这个动作有个很好听的名字——插云。它不断抬高手臂,对肩部的灵活很有好处,也可以避免手臂关节的粘连。”

  3.腰部运动

  要点:双手高举,好像捧着一个酒缸,扭动腰部,带动上身,直至手部,水平方向地左右摇晃,动作就像喝红酒前的摇一摇杯子。

  “这个动作要左右交替,数次至数十次。作用就是使关节筋络伸展、舒松,有助于缓解某些筋肉痉挛。”

  4.腹部运动

  要点:双手轻轻护住腹部,腰部扭动,双手在腹部做圆周运动,轻揉腹部,直至微热。这也是个全身传动的动作,幅度不用太大,适中即可。

  “不少人都很喜欢这节操,因为一边做一边还可以悠然自得与身旁的人聊天。如此做法可以促进气血循环,对消化系统十分有利。”

  5.脚部运动

  要点:双手叉腰,双脚并拢,两脚交替上前,轻点地面,保持节奏感。这个动作可以使踝关节得到充分活动。

  “这节操相对来说比较轻松,不过马步必须要正。”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