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 > 新世纪周刊最新

中国秋点兵 向孩子讲述阅兵的故事

来源:新世纪周刊
2009年10月13日11:32

  中国秋点兵 向孩子讲述阅兵的故事

  古人说,佳兵不祥,还有人干脆说,唯兵不祥。如此大规模地展示武器,对于许多小孩子来说,足够新奇,他们是第一次见。按照古人的想法,君子最好远庖厨,刀剑也不要挂在卧室里,离得远远的,最好是能像花木兰一样,临打仗再买骏马鞍鞯。

  但在今天,任何一个现代国家的合格公民都不可能远离国防,不设防的国家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是成为代管防务的国家的附庸,二是在纷扰中崩溃。

  在这一年剩下的时间当中,阅兵仪式的镜头还将反复多次地在电视画面中出现,如何解释军队、武器、和平、敌人?这是一个问题。

  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的来说,解释工作有着不同的策略。

  对一个2~5岁的孩子来说,他们探索世界的主要方式就是手和嘴,小一点的孩子用嘴去咬,大的用手去感受,最好的办法,莫过于让孩子玩坦克、飞机、舰艇类的玩具。现在的父母有时候太忙了,在忽略孩子的同时,也减少了很多和孩子一起游戏的快乐。您有多久没有给孩子做一个手工制品了?

  《新世纪周刊》提供了四个版面给阅兵车辆手工画,把这几页贴在硬纸板上,沿线剪下、胶水粘好,就能收获四辆手工阅兵车辆,和孩子一起试试看吧。

  对6-10岁的孩子来说,他足以亲手制成这些阅兵战车手工,当然,如果家庭条件允许,可以考虑给孩子购买立体的武器装备模型,自从阅兵式举行之后,中国国产兵器模型销量极佳,亲手把一个个零件剪下、打磨、组装、涂胶水和上色,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最优秀的模型制造者造出的模型,足够坚固,是可以加装电动机的,一部带电动机的模型坦克并非所有人都能做成,这是考验孩子和家长共同意志力的好机会。在做这类模型的时候,不妨跟他讲一讲武器的意义:目的是保卫和平,而不是杀戮。

  10~14岁的孩子会主动地对武器有兴趣,可以给他讲一讲过去阅兵的往事,在这组封面报道当中,我们提供了一些阅兵往事作为谈资,同时告诉孩子,祖国和家庭一样,刚开始都是很穷,需要很多努力逐渐建设成美好家园的,鼓励他克服困难的精神。

  15岁以上的年轻人,别把他当孩子看待了,他们需要的是尊重,他们和那些踢正步和驾驶战机的战士已经差不了几岁,是同一代人,多鼓励这些年轻人吧,让他们看看加油机、预警机、歼击机和直升机,告诉孩子:这些了不起的装备都是中国生产的,但并非百分百都是我们中国自己的技术,有些发动机我们还无法自己研制,我们还没有真正商用的国产大飞机,这些年轻人会迷恋上这些装备,进而去跟数理化亲密接触的。

  相信见证了这次阅兵的2000后孩子们,必然成为更有责任感、更好学、更富含爱国热情、更热爱和平的一代青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