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 > 新世纪周刊最新

山西煤炭业国进民退

来源:新世纪周刊
2009年10月13日11:40

  山西煤炭业国进民退

  山西不得不面对转型之痛,煤老板进入非煤领域又该如何自处,

  这将是一个没有现实蓝图的话题,一切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本刊记者/杨春

  山西煤老板终于要走了。

  走得不情不愿,却又不得不走。在中国煤炭产业由低端走向中高端,由简单的采掘冶炼向加工制造甚至整机集成方向演进的历史进程中,一股改革巨浪汹涌而来,小煤矿时代画上了句号,大煤炭经济走向前台。

  从此,山西煤炭业只有版图,再无“江湖”。

  “煤老板”,这一词汇蕴含了很多超越其内涵的特殊意义。对于城里的小老百姓来说,这群人过着真正的“珍珠如雪金如土”的生活,豪宅、名车、金钱,一个都不少;对于学者来说,这群人代表着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衍生出的一批特殊的民营企业家群体。

  今年5月,山西省发誓,到明年年底,全省矿井总数将由2598座压缩到1000座,煤炭企业数量将从目前的2200个减少至100个左右。

  大戏正式开锣。这意味着,山西的“煤老板”们或转身为煤企的普通股东,或完全退出。据业内人士估计,山西各地煤老板手中大约有3000亿元的资金。

  这笔钱的最终流向仍然是谜。

  煤患与“大整编”

  在中国能源结构方面,煤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生产比重占76%,消费比重占69.5%。山西作为最重要的煤炭大省,长期以来一直担当全国能源供应的主角。

  然而,山西之“短”在于煤炭工业的长期粗放式增长,其2009年一季度煤炭产量首度被内蒙古超过。与此同时,内蒙古关于“未来中国最重要的战略能源基地”的明确定位,也让山西颇感尴尬。

  “黑金时代”有着自己不堪回首的历史。1999年底,山西全省办理了采矿登记的各类煤矿共有5831座,其中,43.2%的煤矿为年产9万吨以下的小煤矿。

  更多未统计出来的,是星罗棋布在三晋大地上的无证“黑煤窑”,规模多在年产万吨以下。正因为不规范、不安全,山西煤矿安全事故频发,山西的官员们都坐在“火药桶上”。更有社会舆论指出,晋官难当。

  出于这样的现实背景,此次山西煤炭“大整编”就不显得突兀,而只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

  山西省煤监局局长杜建荣说,最能体现“以人为本”的就是煤矿安全保障能力的提高。兼并重组整合全面结束、煤矿全面采用机械化综采后,煤矿百万吨死亡人数将减少74%。

  然而,对于“煤患”一词,山西无论如何都绕不过去。据统计,在所有矿难事故中,带有承包权性质的“私人煤矿”事故发生总量占全部事故发生额的2/3,而其资源回采率仅在10%左右,大量的低效开采不仅大大浪费了短缺的资源,开采过程中的环境破坏也加大了环境保护与治理成本。

  煤矿整合“持久战”

  秉持“有恒产者有恒心”的改革思路,2004年的“煤炭产权改革”,成为山西煤炭生产历史上产业调整的分水岭。那一年,山西全省同时关闭了4000多座非法煤矿,并将年产3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彻底淘汰,试图通过资源整合的方式遏制频发的矿难。从此,山西开始了煤矿资源整合的“持久战”。

  2006年,山西省政府出台《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和有偿使用办法》,淘汰关闭核定年生产能力9万吨以下的煤矿。据业内人士回忆,这次是山西煤老板们经历的第一次具有强制意味的整合,整合的主体是规模达到30万吨以上的煤矿。同时,整合后的煤矿从此需要交纳“采矿权价款”,焦煤3.80元/吨,动力煤1.50元/吨。

  时任山西省省长的于幼军,更是提出打响煤炭行业“关小、并大、集团化”“三大战役”的口号。然而,直至于幼军离任,“关小”也仅仅进行了一半。

  2008年,山西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要求到2010年全省矿井个数控制在1500座以内,使大集团控股经营的煤炭产量达到全省总产量的75%以上。令人惋惜的是,这个煤炭产业调整计划提出后12天,时任省长的孟学农即因襄汾县“9·8”尾矿溃坝重大责任事故引咎辞职。

  这一《意见》刚开始进入实施阶段,山西省再度提高目标门槛。2009年5月,《山西省煤炭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其核心内容之一就是全力推进山西煤炭产业整合:到2010年,山西全省煤炭矿井总数由2598座减少到1000座,到2015年减到800座,保留矿井要全部实现以综采为主的机械化开采,煤矿职工要全部培训到位。

  大型煤矿企业将是煤炭兼并的主角,具备一定生产能力的地方骨干企业经过省政府的同意也可以兼并附近的中小煤矿,而中小煤矿之间也可以自愿组合,但重组后企业规模不得低于年产300万吨。

  “摸着石头过河”

  根据有关规划,山西省内同煤集团、焦煤集团、阳煤集团等六家大型国有集团划分了18个主要矿区资源,成为旗舰企业,按照一个矿区尽可能由一个主体开发,一个主体可以开发多个矿区的原则,兼并重组矿区内的各类中小煤矿。

  山西省政府规定,资源整合通过企业并购、协议转让、联合重组、控股参股等多种方式,由大型煤炭生产企业兼并重组中小煤矿,并鼓励大型煤矿企业之间的联合重组。但其重组的补偿机制却并不被煤老板们所接受。

  有关专家指出,依照这个补偿条款,仅补偿了资源税就能拿到煤矿的采矿权,而小煤矿之前的建矿投入资金却几乎忽略不计。

  据了解,一座煤矿的投入至少得上亿元,较低的并购价格将给小煤矿矿主们带来巨大的损失。更令人担心的是,因为双方的谈判是不对等的,小煤矿没有别的选择只能接受被重组的命运,在收购价格上更缺少发言权。而如此大规模的整合,资金来源也是一个问题,即使双方谈妥了价格,也未必能兑现,或者等煤矿投产赚钱后,再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来支付。

  “目前的办法确实有不合理的地方,尤其是煤矿的采矿权评估方法,不尊重市场,而是按照政府指导价格执行。”山西一家国有煤炭企业中层说,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对于民营煤矿的评估价格过低,“一个市场价格在1亿元的煤矿,这次可能只能评估不到5000万元,折价在50%以上。”

  国进民退,煤老板走后,山西煤炭业似乎有些“消化不良”。据公开数据显示,2009年5月,山西原煤产量4883.3万吨,比去年同期降低4.9%,前5个月累计20206.98万吨,比去年同期降11.5%。其中,原煤多为国有煤炭生产骨干企业所产。

  与此同时,煤老板手中的3000亿元资金的去向成谜,成了2009年的“哥德巴赫猜想”。

  2009年7月,山西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民间资本进入我省鼓励类投资领域的意见》,试图放开投资领域,将煤老板们引向基础建设和公共服务领域。可并不是对于这样的引导,煤老板就会“领情”,房地产行业仍是业内揣测最多的进入行业。

  山西不得不面对转型之痛,“煤老板”进入非煤领域又该如何自处,这将是一个没有现实蓝图的话题,一切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