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现“十月旱象” 主要河流水位逼近历史最低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13日15:13
  江西出现“十月旱象” 主要河流水位逼近历史最低值

  中广网南昌10月13日消息(记者范存宝)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24分报道,近期江西省内5大河流部分河段的水位逼近或低于历史最低值,鄱阳湖也提前一个月进入枯水期。专家称,10月初就出现这种旱象,为江西历史上少见。

  9月份,江西平均雨量43.8毫米,为历史多年均值的五成;由于9月21日以来全省已连续20多天基本没有降雨,境内五大河流已有四条河流出现历史最低水位。赣江樟树至南昌县河段、抚河上游与下游及崇仁河段、信江铅山河段、修河南潦河段以及石城、奉新等水位均刷新历史最低值。

  10月12日,鄱阳湖星子站水位比去年同期低3.86米,全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较往年提前1个多月进入枯水期。另据统计,截止9月底,全省各类水库蓄水量为120.8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偏少12.7亿立方米,比同期多年均值少3.96亿立方米。全省土壤平均相对湿度为44%,全省呈中度至严重干旱。

  江西省水文局称,虽然江西全省主要江河和鄱阳湖水位走低,但流量仍在历史同期正常值范围之内,水量可以满足城市用水所需。不过专家也提醒,由于水位偏低对自来水厂取水会有所影响,后期如果降雨仍偏少,赣江中下游河段持续出现低于历史最低水位的可能性较大,再加上受三峡蓄水影响,鄱阳湖区水位仍将呈较快下降趋势。

  据预测,未来十天左右,江西省降雨量仍将偏少,各主要江河湖泊水位可能持续走低,鄱阳湖水位预计会跌落至9米以下,抗旱形势将趋于严峻。

  江西省副省长陈达恒要求各地要做好江河湖水库低水位的应对工作,重点确保城乡群众的生活用水、重点企业的生产用水和重点区域的生态用水。针对近期出现的旱情,江西省有关部门已经采取相关措施。9月15日以来,气象部门已在8个设区市共35个县(市、区)实施了93次人工增雨抗旱作业,增加降水量为1.4亿立方米,缓解了旱情,增加了水库蓄水量。从9月20日起,江西全省已全面进入重点森林防火期,较正常年份提前了10天。江西省航空护林站已经签约租用3架飞机,从10月中旬至明年4月中旬期间坐镇江西,从事森林防火灭火工作。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