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杨澜访谈录》:专访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

来源:东方卫视
2009年10月13日16:12
杨澜与李光耀合影
李光耀

李光耀
杨澜与李光耀合影

  《杨澜访谈录》国庆60周年献礼系列 “世界看东方”——专访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

  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对李光耀来说是一个惊喜

  与邓小平的交往:“他一直记得这个挑战”

  “正如我当年料到的你的成就已经超过了新加坡”

  对西方媒体:“如果你诋毁我,我就起诉你”

  见证人,李光耀

  李光耀,现任新加坡内阁资政,新加坡的开国总理。作为访华次数最多的领导人之一,他与中国的三代领导人都有过直接接触,同时也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关键时期的发展。《杨澜访谈录》国庆60周年献礼系列“世界看东方”的第一期,带我们一同分享李光耀先生的中国记忆。

  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对李光耀来说是一个惊喜

  世界上的变化无时无刻不在发生,有很多都是发生在不经意间,也很多,在你发现的时侯,会让你大吃一惊。然而见证了世界政治的兴衰和政治人物的起落的李光耀先生,曾经又有哪些事情是让他吃惊呢?在他的答案里,一个是“我没有预料到的前苏联崩溃的到来会如此之快”,“另外一个令我吃惊的事,这对我是一个惊喜,就是邓小平的改革开放。”

  从1959年6月上任,到1990年11月,李光耀一直担任新加坡总理,也是新加坡的首任总理。卸任后至今,他继续担任新加坡国务资政和内阁资政。从1970年,他入住新加坡总统府伊斯塔纳(Istana)至今已经39年了,但是不同于担任总理期间,他现在更多的工作更多的是“类似于指导的指导工作”。

  最初的记忆

  1976年5月10日,李光耀第一次对中国大陆进行国事访问,令他遗憾的是没有见到周恩来总理。

  在上世纪70年代,新加坡的邻国对新加坡以华人占多数的情况特别敏感的背景下,李光耀与中国的接触最初是谨慎而且小心的。在他访华之前,他的外交部长的见到了周恩来总理,邀请李光耀先生尽快访华,但是当时的他并不明白为什么要尽快,他当时的解读是:“我想他们希望我了解他们想做的事情,中国并不想对我们造成伤害”,“新加坡是他们通向这一区域(东南亚)的唯一窗口。所以我猜想他们希望能扩大这一窗口”。但是他定下的访华日期还没有到来,周恩来总理就去世了。

  李光耀先生对此次的访问做了充分的准备,“我当时已经读了很多报告,不仅仅是西方媒体的报告,也有我自己的人民的报告”,在来中国之前,他就预料到了当时中国的情况,但是“密集的宣传标语”,“高音喇叭的尖叫”“火车站、公共广场、甚至是田野里的‘大字报’”都是他所没有预料到的情形。他形容每个省革命委员会主席的演讲“像在被动的念稿子,没有激情”。

  与邓小平的交往:“他一直记得这个挑战”

  “正如我当年料到的你的成就已经超过了新加坡”

  1978年11月,74岁的邓小平访问新加坡,那次访问邓小平表现的坦诚和谦虚让李光耀钦佩,邓小平也为新加坡的现代化程度感到吃惊,“他吃惊地发现我们雇佣来自美国、日本和欧洲资本主义的人才,并让他们对我们的人员进行培训。并用他们给我们增加收入,提高税收,通过这个办法重建新加坡,使每个新加坡公民都有住房”。

  那次访问之后,邓小平没有再去,但是李光耀说:“他对新加坡一直保持关注”,还说:“他一定是借鉴了我们”。因为李光耀清楚的记得他与邓小平谈话中的“激将”故事,他讲到:“他说祝贺你。我说为什么?他说你把这里建造成了一座花园城市。我十八世纪二十年代去法国马赛留学时曾经路过这里。当时这里还是个脏乱的地方”,当时的李光耀回答说:“这只是在一个小国很小的成绩罢了,所有我们能够做的,中国也能做并且能够做得更好。因为你们有的是状元,你们有文人、知识分子。而我们都只是福建、广东等地目不识丁,没有田地的农民的后代,没办法和你们比较。”

  在李光耀的感觉里,邓小平一直记得他的这一席话,他讲到,邓小平《南巡讲话》结尾的内容就是:“出国去看看并且要向各国学习。特别是向新加坡学习。他们有良好的社会纪律和良好的社会秩序,我们应当向他们借鉴,并且比他们管得更好”,“这说明他一直记得这个挑战”。

  李光耀一直被称作“小舞台上的大人物”,当问道他是否设想过有一个像中国一样的大舞台时,让他回想起了在那次的晚宴上他对邓小平说的话:“我在想如果你出生在新加坡而我出生在中国会怎样?我敢肯定你将是新加坡的领导人。但是如果我在中国,我很可能走到半路就被人推开了。”

  “我支持一个中国”

  上世纪90年代初,李光耀在与中国大陆密切交往的同时,与当时的台湾领导人蒋经国也私交密切。正是因为李光耀与两岸领导人均保持着良好的关系,那时的新加坡成为了海峡两岸对话的渠道,正是他,促成了1993年两岸首个历史性会谈‘汪辜会谈’在新加坡的进行,“我所做的就是提供一个中立的场所,双方都感到满意”。

  对于海峡两岸关系的前景,李光耀说: “需要慢慢的来”。随着经济和人员的往来,“会减轻两岸的隔阂和敌意”,“再过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两岸的)人际关系会有根本的改变”。

  对西方媒体:“如果你诋毁我,我就起诉你”

  在西方媒体眼里,李光耀是个有名的难惹人物,1994年《国际先驱论坛报》的专栏作者菲利普•鲍林因一篇文章,引起了吴作栋、李光耀和李显龙等当事人的强烈不满,三人还是以诽谤罪名起诉该报,向来惟我独尊的西方媒体媒体被逼向一个亚洲小国道歉又赔款,其意义的确非比寻常,震撼了西方媒体和新闻专业组织。他与西方媒体打交道的经验可以说颇为丰富,在他的回忆录里“政府于媒体”一整篇文章都在探讨这一问题。他说:“我和他们打交道的时候很公开。你在报纸上发表批评我的言论,我可以阻止你在我们国家发行”,“如果你诋毁我,我就起诉你”。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