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缅甸老兵:白兰地救了我的命(图)

来源:北青网
2009年10月13日10:53

   我是中国缅甸远征军第五军军部作战参谋。在部队正式入缅前,我就跟随着"参谋旅行团"先行到缅甸同古(Toungoo)和英国人接洽移交防务事宜。后来一直在漂贝的军部,战斗开始后,我常常到前线。

  1942年5月1日,部队从曼德勒(Mandalay)撤退时,过了大桥以后,杜军长要军部几个人停下来看着英国人把大桥炸毁以后再走。原来准备从密支那(Myitkyina)回国,在我们到达卡萨(Katha)时,遇到了大批抢占据点的日军。 5月8日,经过一场殊死搏斗的遭遇战,日本人最终还是占领了密支那,我军伤亡惨重,而我的胸部、大腿等多处也中弹,血流不止。兄弟们冒着生命危险砍下树枝,用藤子编成简陋的担架坚持抬着我撤退,鲜血染红了一路。后来我逐渐感到全身发冷,四肢不由自主的抖个不停,当时就觉得自己可能就要死在这异国的丛林里了。

  由于日本人已经把所有回国的道路都封锁了,所以我们不得不从孟拱撤退到印度。我们那时从一个有火车的地方叫做"英多(Indaw)"沿着铁路线朝北,在96师的掩护下从孟拱西北前进。由于长时间没有酒精消毒,我的伤口感染越来越重,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什么叫绝望。

  徒步行军时,一天半夜,卫兵把我叫醒,说军委驻滇参谋团萧毅肃派人从国内送来了两箱烟台的金奖白兰地和食物补给。旁边的军医一听,顿时来了精神,赶紧打开瓶沾着酒给我清洗伤口,再用纱布包扎好。好在这酒来得及时,又顶了几天终于找到了军部的行军医院,这才捡回了一条命。手术后,行军医院的医生拍拍我的肩膀,对我说:"陈参谋,您能活下来多亏了这几瓶白兰地啊!"是啊,这次白兰地真的救了我的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