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 > 精彩推荐

十一行情被创业板腰斩 钱还会从哪里来?

来源:新世纪周刊
2009年10月13日11:56

  钱还会从哪里来?

  十一行情被创业板腰斩,并不是一件坏事,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投资者面对的最大问题就是A股新增资金的动向

  ■林荫

  对于十一行情的来而复去,笔者只能用强行并线来解释。当创业板这样一个尤物出现在视野内,喜欢炒新的市场自然会倍加追捧,在这样的背景下,A股不受待见就不是什么新闻。至于创业板是好是坏,我不敢妄下结论,只是按照以往规律,中国人炒新习惯绝不会在短期内结束,创业板掀起的赚钱效应极可能会在主板上继续带动大盘走高,所有的问题只有一个:钱。

  今年以来股市的声势,业内的公论是资金推动的,但目前还有多少钱对股市有热情,这绝对是一个未知数。在审计署宣布对4万亿计划进行详细审计后,国家信贷进入资本市场的现象基本上会告一段落。能够指望的对市场有方向性影响力的资金只有三大类:以社保和汇金为代表的国家队,处在建仓期的新基金以及准备新一轮动作的民资。

  指望国家队在3000点上加仓,这显然并不现实,且不说国家队一向都是在最危急的时候才进场,就是社保和汇金认同目前的点位,进场的脚步也是缓缓而入,事实上,与其说市场需要国家队的钱,不如说需要国家队的声音,最差也要管理层以放缓大盘股发行来表态,而这些都不可能在预测范围之内。

  大盘未来能否再走出升势,最大的悬念就在于基金和民资能否形成共识。从消息面上,基金一直在说其不急于建仓,但这样的话难以让人深信,尤其是近期包括南方、建信、银华、海富通在内的基金公司发行了大量指数型基金,必须要复制指数,不建仓是一句空话。不过这样的话也并非毫无意义,事实上今年以来基金重仓股的表现并不好,尤其是以金融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还没有涨起来,一方面可能反映市场资金还缺乏对后市的信心,但也反映了基金还不想很快启动大盘蓝筹,基金心理很清楚,这一波攻上去就能打出一轮跨年度行情,如果不行那就要复制2008年的大溃败,不看到管理层的底牌他们不会发力。

  所以最值得关注的反而是民资,不管是从山西煤矿中撤下来的上千亿还是老百姓存在银行里的积蓄,都要面临涨价的困境,留现金已经是非常不保险的办法,而房价高企、债市低迷,股市虽然市盈率不理想,但大家不会忘了2007年通胀起步时,所有资金都在想着战胜CPI,大盘也被推到了6124点的高位。就目前的市场形态来看,投资渠道依然还比较狭窄。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近来的国进民退风潮在很大程度上上演了挤出效应,民资在产业投资领域出口相当有限,尤其是像山西煤矿退出矿主的财富,也只能通过投资理财产品来实现保值增值,炒股票自然是不错的选择。

  至于对未来A股市场的看法,笔者以为虽然近期一直在震荡,但其走势已经开始具有某种蓄势待发的态势。像中国联通,明显先于大盘反弹,这样的情形在去年10月底出现过,在今年的8月底也出现过,其后大盘都是向上反弹,而金融股近期的颓势也开始有所收敛,见底的信号已经非常明显。而未来的股市,依然可能在创业板的带动下,上演短期的板块轮动,但运行起来大盘蓝筹肯定要接过上涨的接力棒,也只有在金融股追平了大盘的涨幅后,谈论行情结束才有意义。

  牛市,即便最赚钱的阶段已经过去,但谈论完结还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