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吕正操上将逝世 > 吕正操上将逝世消息

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 曾与张学良相会美国(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10月14日01:05

1925年从东北讲武堂毕业

抗战时期的吕正操

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1940年,吕正操与罗瑞卿(左一)、彭德怀(左三)、朱德(左四)和聂荣臻(左五)在山西合影留念。


吕正操酷爱打网球,90岁时才挂拍。

1991年,吕正操赴美探望张学良,畅叙袍泽之情。

1943年,吕正操在唐县与夫人刘沙合影。

  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  

  享年106岁,为最后一位辞世的开国上将

  据新华社电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我国铁路交通战线杰出的领导者,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央军委原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原铁道兵政治委员吕正操同志,于2009年10月13日14时4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6岁。这是57位开国上将中最后一个离开人世的老将军。

  吕正操同志1934年1月参加革命工作,193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在生前的一次采访中,吕正操老人对记者说:“我一辈子,就是打日本,管铁路,打网球3件事。”

  “吕司令”威震敌胆

  吕正操出生在辽宁省海城县唐王山后村。上学时,老师曾给他取学名“正言”,他听后感到不对心思,边走边琢磨,这言语的“言”字,跟军事打仗没啥关系。上学读书为的是求知识,长大要当兵,操练好了才能打日本。于是,他打定主意,自己改名为“正操”。

  为此,吕正操17岁那年参加了东北军。

  原以为扛枪就能打日本的吕正操,在东北军里,心情一直不尽舒畅。西安事变后,逼蒋抗日的张学良被扣押,使吕正操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要想抗日救国,只有跟着共产党走,在旧军队里是毫无希望的。

  1937年10月14日,时任国民党五十三军一三○师六九一团团长的吕正操,率部在河北晋县小樵镇正式改编为“人民自卫军”。人民自卫军最初编为三个总队,吕正操任司令员,各级领导职务由共产党员和进步分子担任。冀中平原上,树起了第一面共产党抗日武装力量的大旗。

  吕正操率部改编后,进入冀中,创建了冀中抗日根据地。从百团大战到“五一”反扫荡,从桑园突围到地雷战、地道战,冀中子弟兵打出了声誉,打出了军威。

  那时,日本人一心想抓“吕司令”,直到他调任晋绥军区司令员后,还看到过日本人的报道说,捉住了冀中军区的吕正操。

  冀中平原的抗日斗争,赢得了毛泽东的肯定,他曾亲笔题词:“坚持平原游击战争的模范,坚持人民武装斗争的模范。”

  网球高手养生有道

  “文革”年代,吕正操莫名其妙地被打成“东北叛党集团”的头子和与彭真、林枫结成反林彪的“桃园三结义”小集团,遭到非法关押。当时,毛泽东主席告诉周恩来总理“要保吕正操”,江青一伙多次压着不办,直到1974年毛泽东指示限期“八一”见报,吕正操才得以恢复自由。

  “那段日子可真难熬啊,连劳动的权利都没有。开始时,书都没得看。”吕正操恨恨地说道。后来,还是因为他对专案组发火了,他们才允许家里送来一批马、恩、列、斯、毛的著作,有书读了,便沉下心来学习,写了不少读书笔记。

  1990年9月23日,国际网球联合会主席夏特圣埃,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将国际网联最高荣誉奖章,授予了时任中国网球协会主席的吕正操。

  吕正操打网球的历史可以上溯到上个世纪20年代。即便是战火纷飞的年代,他也能找到打网球的净土:在村头的打麦场拉上网子,就是上好的网球场地。这是吕正操他们打仗间歇最好的娱乐。

  前些年,吕正操还每周打四五场网球,每场一两小时,运动量颇为惊人。

  吕正操还喜欢打桥牌,曾和许多桥牌高手较量过,据内行讲,他的桥牌技艺相当有水准。

  与张学良相会美国

  在晚年,吕正操回忆说:“我和张学良是同乡,他也是辽宁海城人,对我特别关照。”吕正操在张学良的卫队当上士期间,张学良看他的字写得不错,便推荐他于1923年冬考取东北讲武堂第5期。从讲武堂毕业后,吕正操在张学良身边工作了一段时间,曾任他的少校副官、秘书、参谋处长、团长等职。

  已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吕正操,率六九一团走上抗日之路后,已被蒋介石软禁起来的张学良,曾让他的弟弟张学思转告吕正操:“这条路走对了。”

  1991年5月29日,吕正操飞赴纽约见到了张学良。吕正操刚走出电梯,便见张将军站在公寓门口等候,张学良一眼就认出了吕正操,老远伸出手。半个多世纪没有见面了,两人双手紧握.。

  张学良幽默地说:“我可迷信了,信上帝。”吕正操随口接上:“我也迷信,信人民。”张学良笑着说:“你叫地老鼠。”这指的是当年吕正操在冀中和军民一起运用“地道战”等形式,开展游击战的事。吕正操说:“地老鼠也是人民创造的嘛,我能干什么,还不都是人民的功劳,蒋介石、宋美龄都信上帝,800万军队被我们打垮了,最后跑到台湾。”张学良随即插话:“得民者昌!”吕正操紧接着说:“那还不都是靠的人民群众!”

  革命爱情风雨相伴

  1942年,吕正操和刘沙结婚。刘沙小吕正操13岁,自小即向往读书自立、男女平等。她在北平上高中时参加了“一二·九”学生救亡运动。后来和吕正操等领导同志在工作中常有接触,渐渐地彼此熟悉。

  吕正操想同她谈朋友,刘沙表示这事不可能。有一天见面时,吕正操对她说:“我们交换交换意见,谈谈彼此的观点,谁也不能勉强谁嘛。”此后,他们敞开思想,多次深谈。慢慢地,固执而矜持的爱情防线终于被突破。

  吕正操这样的高级干部,婚事需中央军委和中央组织部批准。1941年年底,朱德和彭真来电,批准他们结婚。

  “文革”期间,吕正操被关押,刘沙被逼揭发“吕正操在东北的重大历史问题”。但刘沙知道丈夫为革命一片忠心,出生入死,她相信丈夫就像相信自己一样。于是,刘沙也被逮捕接受审查。“文革”后,这对久经磨难的老人才得以重逢。

  吕正操生平

  ●1983年6月至1988年3月任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1965年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部长

  ●1955年被授予解放军上将军衔获一级独立自由勋章

  ●1943的任晋绥军区司令员,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委员

  ●193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6年组织东北武装同志抗日救亡先锋队任总队长

  ●1922年参加东北军,1923年入东北讲武堂学习,曾任张学良的副官和秘书

  57位开国上将名单

  一、正兵团级上将35人:萧克、张宗逊、王震、许世友、邓华、杨成武、傅钟、萧华、甘泗淇、宋任穷、赖传珠、王宏坤、苏振华、刘亚楼、陈锡联、陈士榘、宋时轮、叶飞、杨得志、黄永胜、谢富治、杨勇、李达、周士第、韦国清、朱良才、王新亭、周桓、李志民、赵尔陆、王建安、李聚奎、董其武、陶峙岳、陈明仁。

  二、副兵团级上将19人:李克农、彭绍辉、张爱萍、韩先楚、李涛、傅秋涛、王平、吕正操、洪学智、郭天民、周纯全、杨至成、陈再道、陈奇涵、刘震、陈伯钧、钟期光、唐亮、李天佑。

  三、准兵团级上将1人:贺炳炎。

  四、未评军队级别而授上将的2人:乌兰夫、阎红彦。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