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一轮铁矿石谈判将开始,中国欲建谈判新模式 > 09铁矿石谈判消息

中钢协牵头2010年铁矿石谈判 中国价格是主诉求

来源:北京商报
2009年10月14日02:04

  中钢协仍将牵头2010年铁矿石谈判

  商报讯(记者 韩哲)记者昨日获悉,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会长、武钢总经理邓崎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0年度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仍将由中钢协牵头。分析人士指出,结合近来中钢协重要人士频频对铁矿石谈判做出新的表态,可以确信中钢协仍将被政府委以谈判重任。

  8月中旬,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钢铁界一致意见是,由中国的宝钢代表中国钢铁界与世界三大铁矿石供应商去谈价格。李毅中的这番讲话没有提到中钢协,引起业界关于2010年宝钢将取代中钢协重新主导谈判的猜测。

  中钢协未能在6月30日这个传统的最后谈判期限结束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自那时起对于中钢协的不满和指责之声渐渐多了起来,认为中钢协在谈判方面不够专业,不了解钢铁企业的具体生产状况,以致贻误了谈判时机。

  对此,中钢协党委书记兼副会长刘振江在8月的一次信息发布会上重申国务院6号文件已经明确规定由中钢协统一组织对外谈判,并解释由一个企业来谈定全国价格有很多勉为其难之处,所以,由行业组织进行组织协调比一个企业去协调有方便之处,谈判机制也会越来越完善。

  昨日,邓崎琳同时指出,中钢协希望确定专门针对中国的铁矿石价格,而不是遵循着其他亚洲钢铁企业与全球矿产商所敲定的价格。业内人士称,“中国价格”仍将是中方在铁矿石谈判中的主要诉求。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