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重庆市卫生局推荐防甲型流感三大中医药方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0月14日05:46

  本报讯 近日,市卫生局制订并下发了《重庆市应对甲流感大流行中医药防治工作方案》,在确定中医定点救治医院的同时,市卫生局还推荐了中医药防治甲流感工作方案,并要求各区县保证一定数量藿香、香菊胶囊等中药饮片和中成药储备。

  我市已组建甲流感中医医疗队1支,并完成救治培训工作,各区县也将相应组建1支中医医疗队伍,参与本地区或支援其他大流行地区定点医院中医医疗救治工作。市卫生局还要求各区县卫生局要保证一定数量的中药饮片、中成药储备。

  市卫生局推荐了三大中医药防治甲流感方案,供各区县定点中医院收治甲流感病例时使用,同时还推荐了各区县应储备的中药饮片和中成药名单。记者 王德利

  三大中医药防治甲流感方案

  1

  毒袭肺卫

  症状:发热、恶寒、咽痛、头痛、肌肉酸痛、咳嗽。

  治法:清热解毒,宣肺透邪。

  参考药方:炙麻黄、杏仁、生石膏、柴胡、黄芩、牛蒡子、羌活、生甘草。

  常用中成药:莲花清瘟胶囊、银黄、银柴类制剂、夏桑菊制剂、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双黄连口服制剂、抗病毒冲剂。

  2

  毒犯肺胃

  症状:发热或伴有恶寒、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痛、肌肉酸痛。

  治法:清热解毒,化湿和中。

  参考药方:葛根、黄芩、黄连、苍术、藿香、姜半夏、苏叶、厚朴、苡仁。

  常用中成药:葛根芩连微丸、藿香正气制剂、枫蓼肠胃康胶囊、双苓止泻口服液等。

  3

  毒壅气营

  症状:高热、咳嗽、胸闷憋气、喘促气短、烦躁不安、甚者神昏谵语。

  治法:清气凉营。

  参考药方:炙麻黄、杏仁、瓜蒌、生大黄、生石膏、连翘、赤芍、水牛角、人工牛黄。

  必要时可选用安宫牛黄丸以及痰热清、万氏牛黄清心丸、清开灵、醒脑静注射液等。

  甲流感推荐储备药品名录

  中药饮片:

  藿香、连翘、板蓝根、大青叶、金银花、玄参、牛蒡子、黄芩、贯众、薄荷、柴胡、芦根、前胡、姜黄、生石膏、生地、大黄、僵蚕、蝉蜕。

  中成药:

  1.疏风清热、辛凉解表类中成药:香菊胶囊、银翘解毒类、夏桑菊颗粒、银柴颗粒、羚羊感冒片、桑菊感冒类。双黄连类制剂;藿香正气、双苓止泻口服液、枫蓼肠胃康胶囊、葛根芩连类制剂等。

  2.清肺解毒类中成药:连花清瘟胶囊、银黄类、板蓝根颗粒、口炎清颗粒制剂、蒲地蓝消炎口服液、三黄片等。

  3.凉血解毒、醒脑开窍:安宫牛黄丸、万氏牛黄清心丸、痰热清、清开灵、醒脑静注射液等。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