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轻微交通事故可“私了” 理赔费最高5000元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09年10月14日07:52

  广西新闻网南宁10月13日讯(记者梁凯昌 通讯员郝晋薇 实习生张祖龙 封荣津) 记者从今日举行的广西轻微财产损失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推进现场会上了解到,从今年1月1日起,广西实行《广西轻微财产损失道路交通事故当事人自行协商处理办法(试行)》以来,截至9月底,全区由当事人自行协商处理的交通事故总数为46834起,取得了重大进展和成效。

  目前,各地级市均成立了道路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服务中心,为当事人自行协商处理交通事故和保险理赔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截至9月底,全区共有23个道路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服务中心投入运行。南宁、柳州市当事人自行协商处理的交通事故分别为24576起和14692起,共占全区总数的83.8%,其余12市只占16.2%。

  现场会上,南宁市交警支队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密笈”:目前,南宁市交警支队在南宁广缘公司东风日产专营店、南宁市康城汽车修理厂、南宁市蓝天进口汽车修理厂等三家大型汽车维修企业成立了3个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速理赔服务点,实行车辆定损理赔、事故处理“一站式”服务。

  同时,南宁市交警支队还派出3名富有工作经验的事故处理民警,在3个理赔点设立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窗口,制作了自行协商事故处理流程图,方便事故当事人办理业务,为符合要求的道路交通事故当事人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协助保险公司办理相关保险理赔事宜,尽可能的简化理赔程序。

  南宁市交警支队负责人介绍,经过努力,从登记、定损、定责等全过程看,在理赔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处理一起交通事故一般只需15至30分钟就能完成。目前,当事人自撤事故现场并主动到理赔中心处理的数量正在逐渐上升。据统计,1月份到各中心登记定损车辆为1972辆,3月份为5336辆,7月份已达17166辆。

  相关文章:

  广西轻微交通事故可"私了" 标准最高或提至5000元

  广西新闻网讯(记者蒋涛 实习生方璇 通讯员郝晋薇) 昨日,广西轻微财产损失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工作推进现场会在南宁举行。按今年1月1日的规定,轻微交通事故发生后,如果每方车辆损失在2000元以下的,当事人无需在现场等候交警到来,双方当事人可自行协商,共同到理赔服务中心办理相关手续。据悉,2009年1月至9月,全区由当事人自行协商处理的轻微交通事故总数为46834起,其中南宁市24576起,柳州市14692起,河池市2139起,百色市1684起。如今,车辆碰撞造成的损失一不留神就超过2000元的标准,为此,交警部门表示,轻微财产损失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中的车辆理赔费用,有望从每方车辆低于2000元提高到5000元的标准。

  理赔半小时内可以办完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自治区交警总队的民警来到了位于五一路的康城保险理赔服务中心,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到该理赔中心来处理一起轻微交通事故,从接待 、定损、定责、理赔,全部在理赔中心办完,只需要15分钟至30分钟。当事人把车修好就可以开走,维修费用由修理厂家与保险公司结算。而如果用传统的事故处理方式,当事人要多次往返于交警、保险公司、维修点之间,往往需要1天甚至几天的时间。

  对此,自治区交警总队总队长韦宁贤表示,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不仅为当事人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且减少了因交通事故导致的交通堵塞现象。

  轻微事故不听处理会被罚

  据介绍,从2009年1月1日开始至今,广西已有14个地级市城区推行了交通事故自行协商快速处理工作,各地级市均成立了道路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服务中心,为当事人自行协商处理交通事故和保险理赔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截至9月底,全区共有23个道路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服务中心投入运行。

  如果符合双方自行处理的轻微交通事故,而双方却选择报警等待交警前来处理。对于这样的情况交警将如何处理?“交通事故发生后需出警的,报警台应通知附近巡逻执勤的交通民警首先赶赴事故现场,对符合当事人自行协商处理条件的应当自行撤离现场而未撤离的,交通警察应当责令当事人撤离现场;造成交通堵塞的,对驾驶人处以200元罚款;驾驶人有其他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依法一并处罚。”韦宁贤表示。

  车主没必要担心留“后遗症

  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科科长杨立宁分析了事故当事人不愿意私了的原因:一是事故各方当事人可能对事故责任的看法不一;二是有的当事人担心保险不给予理赔,对方反悔怎么办;也有当事人担心,万一私了后车辆移动,现场没有了,会不会找不到相关证据,于是宁愿花几个小时来等交警前来进行事故处理。

  其实这些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因为各道路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服务中心均建立有警务室,派驻了具有丰富事故处理经验的民警,保险公司如果怀疑道路交通事故真实性,提出协助进行事故确认要求,那么,驻点民警会予以配合,将会从事故痕迹结合调查辨别事故真伪,或聘请委托专业人员机构进行鉴定。

  9月15日,在南宁市安吉客运站出站口,一辆小车与一辆客车相撞,没有人员伤亡,仅是车辆受轻微损伤。交警判定,这起事故属轻微交通事故。

  作者:蒋涛 方璇 郝晋薇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