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俄政府通过中俄石油合作协议 > 中俄石油谈判消息

中俄石油合同翻倍 供应天津、大庆和辽东石化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4日08:11

  普京来了,带来了石油。

  10月13日,两国总理在北京出席中俄总理第十四次定期会晤,并签署了一系列协议。能源合作依旧是本次所签大单的重头戏。

  记者独家获悉,根据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中石油在当天签署的《中俄上下游领域扩大合作备忘录》,中俄石油换贷款计划有望在此前签署的1500万吨/年的基础上,额外追加1000万-1500万吨,总数扩大到2500万-3000万吨/年。

  协议迟至13日下午才刚刚确定下来。“12日晚上中方还在要求加油量,俄方还在要求升高盈利率。双方还僵着呢。”熟悉谈判的此间人士介绍说。

  合作备忘录的主要内容是关于中俄合资企业——东方能源公司修建天津合资炼厂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

  天津炼厂也将由此前商定的落户天津滨海新区大港,改迁天津南港工业区,为天津市刚刚推出的“双城双港”的新规划提供了最有力支持。

  虽然诸多具体细节仍未商定,双方未来合作还存在变数,但是中俄能源合作的大门进一步打开,已是不争的事实。

  总量有望翻倍

  13日当天,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俄罗斯总理普京共同签署了《中俄总理第十四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并见证了12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其中,中石油和俄石油在结束了近10天的谈判后,签署了关于中俄两国合资修建的天津大港炼油厂具体合作事宜的《中俄上下游领域扩大合作备忘录》。

  除《中俄上下游领域扩大合作备忘录》外,合作文件还包括《2010-2012年中俄航天合作大纲》、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关于俄罗斯向中国出口天然气的框架协议、关于规范海关通关监管秩序的合作备忘录、以及关于在俄罗斯境内组织和发展快速和高速铁路运输的谅解备忘录等。

  在此前的数轮谈判中,中俄双方一直未能就天津炼厂的油源达成一致。

  俄方希望将此前签署的“石油换贷款”协议的所有油源引入天津炼厂进行炼化,但是中方则表示,除了中俄石油管道提供的部分油源之外,天津炼厂还将有其他油源补充。

  天津炼厂由于迁址事宜拖后了开工的进程,同时南港所划定的炼厂修建区域还需要经过填海工程才可以正常使用。炼厂的交付使用期将会相应拖后——据记者掌握的材料显示,炼厂修建的正常工期将为3-4年。

  供应天津、大庆和辽东石化

  而按照“石油换贷款”的协议,中俄石油管道从2011年即开始供油,每年石油供应量为1500万吨。据此,炼厂的建设进度无法对接中俄石油管道的供油日程。

  为此,据前述知情人士表示,从2011年开始,中俄石油管道所输送的石油的炼化工作将可能由大庆和辽东石化承担。据悉,中石油已经在辽东油田进行了相关的改扩建工程。

  由于中方在辽东油田花巨资的改扩建工程,经过谈判桌上多轮斡旋之后,中俄双方提出了最新的解决方案。根据此方案,在此前1500万吨“石油换贷款”协议的基础上,俄方将再次追加石油供应量每年1000-1500万吨,这批石油将专门供应天津炼厂炼化。

  根据这个方案,这一批1000万-1500万吨的石油,将从炼厂建成起,通过海上运输的方式,从俄罗斯远东那霍特卡港运抵天津南港,由于相隔时间较长,无法现在商定石油价格,因此双方商定,石油价格将参照当时的国际市场价格。

  据该知情人士表示,由于新方案提出时间不长,虽然中俄双方已于13日晚就此方案已经签署合作意向书,但是由于牵涉合作规模巨大,许多具体细节仍未商定。下一轮谈判将于近期开始。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