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发现罕见骨折恐龙化石 疑暴力冲突受伤(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4日09:18
  骨折的肩胛骨特写
  近日,中国科学家发现了罕见的肉食恐龙肩胛骨骨折化石,这是我国兽脚类古病理学的首次详细记录。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青年学者邢立达、泸州医学院的董辉讲师与自贡恐龙博物馆彭光照副馆长、舒纯康副主任等学者在本月出版的《地质通报》十月号上撰文描述了该件标本。

  彭光照副馆长介绍,发现肩胛骨骨折的是自贡出土的永川龙,这是一种体长7至9米的大型兽脚类恐龙,凭着庞大的体型成为该动物群食物链的顶端,犹如北美同时期的异特龙,或晚白垩世的霸王龙。学者最早描述时便曾观察到其左肩胛骨出现骨质增生现象,产生畸形,但没有进一步分析。新的研究则发现,这其实是一处典型的骨折愈合。

  目前,世界上兽脚类恐龙已统计的50例骨折中,肋骨断裂最为普遍,其次为小腿腓骨,肩胛骨骨折则要少得多。从愈合情况上看,由于骨折发生在非承重骨,附着肌肉众多,受力方向复杂,原始骨痂形成后缺乏稳定、持续、强大的应力诱导,所以才会形成如此明显隆起的巨大骨痂。

  关于此次研究的意义,舒纯康说:“骨折的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不同部位的骨折发生率和类型可以提供有关恐龙生活方式的重要信息,有些骨折类型强烈暗示着恐龙之间的激烈暴力冲突。”在人类骨学中,肩胛骨骨折一般发生在重大钝性外伤的情况下,所以该科研团队推断永川龙很可能是在激烈暴力冲突中受伤。(秋凌)

  知识链接

  永川龙是目前亚洲最完整的大型兽脚类之一,包括完整的头骨、关联保存脊柱、肩带、腰带和股骨等。它长有一个大脑袋,嘴里长满了一排排锋利的牙齿,就像一把把匕首。脖子较短,身体也不长,但尾巴却很长,可以在奔跑时作为平衡器。前肢很灵活,指上长着又弯又尖的利爪,后肢长且粗壮,生有四趾。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