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学生物理竞赛调查组:未发现试题泄露证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4日09:58
  按照物理竞赛的考试安排,9月22日是河南赛区进行物理竞赛复赛实验部分考试的日子。有资格参加复赛实验部分考试的,是复赛理论考试成绩前75名的考生。由于理论成绩尚未调查清楚,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决定,推迟河南赛区的复赛实验部分考试。

  9月22日晚,由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主任林纯镇、副主任贾起民、顾问丛树桐等组成的调查组赶赴郑州,对此间一直传言的试题考前泄露进行调查。

  主管河南赛区物理竞赛多年的贾瑜介绍,9月22日晚,调查组拿到了此次物理竞赛(河南赛区)复赛理论成绩前100名考生的试卷,并进行了初步分析。

  9月23日,调查组前往郑州外国语学校,对该校物理竞赛辅导教练石敬凯进行了当面询问。石敬凯当面出示了在新闻发布会上罗列的物理书籍和学生训练试卷,并结合复赛试卷的原题与物理书籍、训练试卷中的相似题型进行了对比。

  贾瑜介绍,全国物理竞赛复赛试题的一个命题原则,试题应为原创。辅导物理竞赛10多年的郑州一中物理教师董中奎也表示,多年来的物理竞赛命题,始终遵循的一个基本准则就是试题必须为原创试题。

  质疑者表示,既然竞赛试题应为原创题,又怎么会出现在考生平时的训练试卷上呢?

  值得一提的是,调查组成员贾起民是此次物理竞赛复赛试题命题的主要负责人。石敬凯称,当调查组看过他提供的与复赛试题相似的试题时,年近八旬的顾问丛树桐当即询问贾起民“是否有这几本书?”贾起民点点头,然后便沉默不语。

  随后数日,调查组会见了对此次竞赛成绩存有质疑的学生和家长,以及河南省科协、河南省物理学会的负责人。

  9月27日,调查组返京。10月13日,调查组“关于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河南赛区复赛理论考试结果的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被张贴在河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在长达半个多月中,有关“泄题”的猜测和对郑州外国语学校的质疑,始终没有停止。

  这份只有4页的报告,详细回顾了调查组从接到学生家长举报到开展调查的过程。而对于最为关键的“调查结论”,仅有两句话:

  “如果外国语学校的学生把平时发给他们所有的相关资料、练习题、考试题弄懂了,在这次复赛理论考试中取得比较好甚至非常好的成绩不是不可能的。”

  “通过调查活动和对有关材料的分析,我们认为,到现在为止,没有发现复赛试题在考前泄露的可靠材料,没有找到可以证明复赛试题在考前已泄露的任何证据。”

  10月13日上午,众多参加物理竞赛的学生和家长赶到河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查看调查报告。记者采访的绝大多数家长认为,报告中的结论用“如果”的假设支撑已成的事实“不够科学”。

  与“报告”一同张贴的,还有一份“关于2009年河南省中学生奥林匹克物理竞赛实验加试的通知”。这份“通知”显示,河南赛区实验考试的时间也是10月13日上午。“通知”还称:“届时不到者,取消其考试资格。”

  记者注意到,在场的考生家长大都对调查结果公布当天便举行实验考试的做法表示不满,但还是催促自己的孩子前去参加考试。(记者田国垒)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