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边上学边照顾患癌母亲 捡瓶子换医药费(图)

2009年10月14日11:38
至今,马明谈起父亲母亲和姐姐,还是泪眼矇眬。
至今,马明谈起父亲母亲和姐姐,还是泪眼矇眬。

  来源:郑州晚报

    姐姐、父亲因病相继离世,少年租房边上学边照顾身患癌症的母亲

  课余,孝顺儿捡瓶子给母亲挣药费

  为给母亲攒钱看病,课余时间他卖水果收废品 他工作像“拼命三郎”,为的是让母亲多活几年 看到别人享受天伦之乐,他心中充满伤痛

  他曾经有一个幸福的童年,父亲、母亲呵护着他,姐姐照顾着他,虽然家境贫寒,但是他感到很幸福、很满足。但是接二连三的变故改变了一切,父亲、姐姐先后离开人世,唯一的亲人母亲也身患癌症。生活的困境并没有把他压倒,从此,他担当起照顾母亲的重任。为了攒钱给母亲看病,他卖过水果,收过废品,做过兼职,几年来他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不管生活多么不如意,他始终微笑面对。母亲最终还是被病魔夺去了生命,但是他却让母亲多活了6年,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昨日,在大学路的一栋商务楼里,记者见到了这位让人感动的孝子,26岁的马明有着同龄人所没有的成熟,眉宇中透着几分坚毅和自信。

  晚报记者 王军方 刘路/文 张翼飞/图

  父亲姐姐相继亡故,少年把患病母亲接到学校

  马明家在南阳桐柏一个普通的山村,在他之上还有个姐姐。父母都是农民,靠土里刨食养活一双儿女。虽然生活艰辛,但也充满了幸福和希望。每天晚饭后,一家4口坐在炕上,伴着昏黄的灯光,聊着一天的感受,不时传出的笑声让人们对这个充满了温馨的家庭羡慕不已。

  厄运接二连三的降临,这个令人羡慕的家庭在短短数年里发生了巨变,幸福成了过去式。

  1999年,马明的姐姐因心肌梗塞猝死在郑州。2002年深秋的一天,急性心脏病又夺去了马明父亲年仅43岁的生命。紧接着,马明唯一的亲人——母亲,又不幸患上了乳腺癌。

  在信阳读中学的马明仿佛一夜间长大,这个品学兼优的孩子挑起了照顾患病母亲的重任。料理完父亲的后事,马明就将母亲接到了信阳,在学校旁边租了间民房,和母亲过着相依为命的日子。

  由于生活拮据,母亲没有接受很好的治疗。2003年的一天,母亲觉得身上有点疼痛,马明就带着母亲到医院做了检查。检查结果出来了,医生把马明拉到没人的地方说:“你母亲的乳腺癌已经是晚期了,只能做手术救命了。”

  医生的话好像晴天霹雳,让马明觉得眼前一黑,但是他很快又镇定下来,想方设法为母亲筹集了做手术的费用。可能是马明的孝心感动了上苍,手术很成功,母亲恢复得也很快。就这样,马明经过了2004年高考,考取了郑州的一所高校。去郑州上学的那天早上,马明含泪对母亲说:“儿子到郑州一定要好好学习,站稳脚跟,早点接您过去享福!”

  为给母亲攒钱看病,课余时间他卖水果收废品

  由于学费、生活费都是母亲借来的,马明格外珍惜每一分钱,从来没有在街上“下馆子”,每次吃饭都是挑最便宜的。为了给自己挣生活费,给母亲挣看病的钱,他借钱从批发市场批来水果,骑着三轮车到学校门口卖。他看到学校里到处都是被人丢弃的饮料瓶、啤酒瓶,就满校园的捡瓶子拿到废品收购站换钱……就这样,到了2004年底,马明单靠捡废品每月就能挣500多元,对于他来说,这些钱不仅解决了日常生活开销,也有了把母亲接到郑州照顾的能力。

  马明在学校附近租了间民房,接来母亲。

  为了挣钱给母亲看病,每天早上5点马明就已经起床了,做好早饭,伺候母亲起床,然后去上课。中午去市场买点便宜菜,回家给母亲做午饭,白菜、芹菜、萝卜、土豆是娘俩经常吃的菜,肉对娘俩来说就是奢侈品。

  一天中午马明回到家,闻到了一股久违的肉香味,母亲正在炒肉:“街上有个卖肉的,价钱还算便宜,就买了点给你补补。”马明的眼泪夺眶而出。“妈,我一定努力挣钱,给你看病!”

  他工作像“拼命三郎”,为的是让母亲多活几年

  2007年马明毕业了,他在一家会计公司找到了份工作。从此,除了照顾母亲,他还要面对来自社会的各种挑战。6点,马明就起床帮助母亲解手。由于长期卧床,母亲便秘非常严重,马明就用手抠,帮助母亲解手。喂母亲吃完早饭,他在床头放上水和面包以及水果,作为母亲的午饭,一切安顿妥当,马明才出门上班。

  在外忙碌了一天,马明回到家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帮助母亲大小便,然后为母亲做晚饭、洗衣服,一直到深夜。

  每天上班前,马明都会在母亲身边放个小灵通。一次,马明正在新郑谈业务,母亲忽然打电话说,自己拉肚子了。马明听后非常难受,强忍着谈完工作,回到家中一看,地上、床上到处都是脏污,就连墙上也抹了许多。马明赶紧打来水给母亲擦干净,含着泪说:“妈,儿子无能,让你受苦了。”母亲笑了笑说:“孩子,没事,妈让你操心了。”

  由于抱着挣钱给母亲治病的信念,马明对工作非常下劲,同事们都用“拼命三郎”来形容他。也正是由于这一点,工作没多久他就被破格提拔为市场部经理,担起重任。

  2007年11月的一天,厄运再次降临,马明的母亲再次觉得身上很疼,送到医院时已经处于昏迷状态,没有了意识。

  虽然马明跪地哀求医生拯救母亲的生命,但是病魔还是无情的夺去了母亲50岁的生命。

  看到别人享受天伦之乐,他心中充满伤痛

  母亲已经过世两年了,马明也已经从市场部经理做到了分公司经理的位置,并且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有了可爱的女儿。但是每每想到母亲,马明的心中依然痛苦,尤其是看到别人和父母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马明的心中就充满了伤痛。

  短短的几年间,爸爸姐姐相继离世,马明对亲情格外看重。2007年的春节,母亲在病中给马明包了饺子,母亲说:“我还想明年给你包饺子,陪你过个年。”看着重病的母亲他有了不祥的预感,母子俩相约2008年春节还一起包饺子,而母亲的愿望没能实现就匆匆地走了。

  马明说:“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照顾在世的老人,这是你们的福气,我很羡慕你们,也希望所有家庭条件不好的年轻人,能够自立、自强、自信,坚持下来,让父母能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