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官员高度评价《古代帝王珍宝展》 称很伟大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10月14日11:43

  欧盟官员高度评价《古代帝王珍宝展》

  国际在线报道:为期3个半月的《古代帝王珍宝展》日前在布鲁塞尔美术宫揭幕。10月13日,中国驻欧盟使团邀请欧盟机构官员和欧盟智库专家进行了专场参观。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引起了数百名欧洲朋友的赞叹。

  《古代帝王珍宝展》荟萃了来自中国7个省市20多家文博单位的展品160多件,这些展品上起新石器时代,下迄明清,一些展品还是第一次走出国门。这些展出的瑰宝是中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缩影,是无数代中国人民勤劳与智慧的结晶。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宋哲大使在欧盟专场参观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这一展览为欧洲民众了解中国提供了良好的机会,有助于增进中欧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中华传统文化积淀了五千年文明的精髓,在当代中国社会的外观和精神上都烙下深深印记。要想全面认识现代中国,就不能不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五千年来,中华文明在历史长河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时代,但贯穿始终的人文精髓是一种‘和’‘合’理念,也就是孔子所说的‘和而不同’的思想。”

  宋哲大使说,中华民族始终如一地珍爱和平、寻求和谐。他希望欧洲朋友从这场展览中看到一个多姿多彩的古代中国,更看到一个和平发展的当代中国。 他说:“中国人民在通往现代化的征途上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合作战略。中国不论是在历史上还是在21世纪全球化时代,都将用自己的发展为人类进步做出贡献。”

  欧盟委员会负责语言多样化事务的委员奥尔班在开幕式上致辞,高度赞扬这一中欧文化交流活动中的盛典:“今晚的展览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一个通过文化进行双边接触的机会,能够满足人们相互了解历史的迫切需求。”

  本次展览的展品从夏、商、周时期的青铜器到元、明、清时期的瓷器和绘画作品,件件都堪称稀世珍宝,展品从宗教祭祀、贵族礼乐、盛世帝国和宫廷生活等4个方面展示了“以和为贵”的中华文化,欧洲朋友无不为之赞叹。

  约赫海姆博士是欧盟委员会从事东亚经济事务研究的官员,学生时代他曾去中国台湾学习汉语,并多次去过中国大陆,对中国文化十分感兴趣:“我小时候还是学生时去过台湾学习中文,中国古老的历史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欧洲和中国都拥有古老文明和悠久历史,在布鲁塞尔举办这样的展览非常有意义。”

  欧盟委员会行政官员亚尼耶罗说,他认识许多中国朋友,对中国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他说,中国人特别重视传播友谊和分享文明,中国一贯是一个追求和平的国家。他称赞道:“这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性事件,我们已经期待已久。中国历史如此悠久、如此伟大。中国文化在世界上传播很广,但中国在其历史上从未侵略过任何国家或建立殖民地。”

  此次《古代帝王珍宝展》是“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的重头戏。“欧罗巴利亚”是“EUROPALIA”的译音,由拉丁语“EUROPA”(欧洲)一词和“OPALIA”(古罗马时期欢庆丰收的节日)一词缩写组合而成,意为欧洲文化繁荣的节日。“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10月8日拉开帷幕,将持续到明年2月14日。艺术节将围绕“古老的中国、当代的中国、多彩的中国、中国与世界”4大主题展开,通过近50个展览以及演出、讲座、影展等活动,全面展现古老中国的优秀文化遗产以及当代中国充满勃勃生机的艺术创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