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盗车团伙高科技工具作案 偷广本有解码器很隐秘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2009年10月14日14:04

  “广本”大盗,偷车不费吹灰之力

  “两广”跨省盗车团伙购买解码器干扰器等高科技工具作案

  王世楠

  当你潇洒按下遥控器匆匆离开,别以为爱车就万无一失了;等你回来时,你的座驾可能不翼而飞。广西梧州的黄女士就有过这样的遭遇。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万秀区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以高科技手段偷盗本田轿车的盗窃团伙,团伙10人被法院以盗窃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十五年至十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轿车神秘失踪

  2008年2月26日中午,张先生开着一辆广州本田雅阁轿车到梧州,停好车后就去办事。半小时后,张先生发觉车钥匙不见了,就赶紧回到停车场看住自己的雅阁车,并打电话叫朋友过来。朋友留在不远处看车,张先生则到附近寻找车钥匙。大约五分钟后,朋友看到三个男青年拿着遥控器,“嘀”的一声就把张先生的车门打开,并迅速将车开走。这一幕,也就几秒钟,当朋友拿起电话给张先生打电话时,车已消失得不见踪影。

  此后,这样的丢车事件在梧州一再发生:3月1日晚,梁某的本田雅阁轿车在酒店门前失踪;3月4日晚,黄女士的白色雅阁轿车离奇丢失……

  自2008年2月至6月,梧州警方连续接到十多起车主报案,称轿车离奇被窃。警方分析认为,失窃车辆多为“广州本田”中档汽车,作案时间主要集中在晚上8时至12时,初步认定是同一团伙所为。

  根据线索,一个以陆继统、孔令孟、王文军为首盗窃汽车牟利的犯罪团伙被锁定。7月份,这个横行一时的10人“广州本田”轿车盗窃团伙被一网打尽。

  经审讯,10人中除谢广钊零口供外,其余9人对盗窃、销赃汽车的事实供认不讳。团伙主要成员曾从事摩托车维修,熟练掌握汽车的操控技术,他们从广州花高价购买到盗车工具,作案手法熟练,得手甚快。作案时,一人跟踪车主,一人开车在前面望风,一人负责用高科技产品开车门,一人负责进入车内以搭线点火等方式接通电路启动车辆,一人将车开走。

  梧州毗邻广东,边界仅有20公里。盗窃得手后,团伙会连夜将车开到广州销赃,并在途中套上广东牌照,以逃避巡逻检查。王辉、梁汉周、芦锦新3人专门负责在广州销赃,他们都有相对固定的隐蔽销赃渠道,三个小时内就会将赃车迅速脱手,所盗“本田”车通常以一两万元低价出售。

  偷车用上解码器和干扰器

  审理发现,这个团伙盗窃的主要工具是干扰器和解码器,他们要么用干扰器干扰车主锁门,要么用解码器打开汽车车门。

  关上车门,很多车主习惯在走远几步后用无线遥控器锁车门,在听到确认警报声后,很少会去确认一下。然而,这起系列盗窃案,犯罪分子是在车主用无线遥控器锁车门时,或使用解码器截获车主遥控器发出的信号,通过解码获得开门的信号频率;或使用干扰器使车主误认为车门已锁,待车主远离后将车门打开。

  利用汽车解码器和电子干扰器盗窃车辆,作案手法新颖,方式隐秘,这两种工具又为何物?

  所谓解码器,就是复制电子信号打开车门,即车主锁好车门离开后,犯罪分子利用无线电接收器对遥控开关锁电子信号进行分析解码,再将解码的电子信号予以复制,再用解码器发出同样信号打开车门,盗窃汽车。而干扰器,就是一种发射电磁波的遥控器,以此屏蔽汽车遥控开关锁的电磁波。当车主按下遥控钥匙锁门键时,干扰器通过发射与汽车遥控器相同的频率来干扰电子锁接收遥控器信号,使汽车伺服器得不到锁车门的命令。虽然车主也会听到遥控器发出“咔嗒”的声音,但车门并没有真正锁上。也就是说,遥控器锁车的信号并没有被汽车接收,使汽车处于“假锁”状态。

  看车主“表现”找目标

  盗车之所以轻易得手,除了与犯罪分子使用的高科技工具有关,还与他们精心选择作案对象有关。犯罪分子交代,他们选择下手对象,主要看车主表现:锁车时不注意观察周围情况,喜欢隔着很远距离“潇洒”锁车的车主。

  侦查显示,在这起特大盗车团伙案中,15辆车除一辆在中午被盗外,其余全部是在夜晚被盗。被盗车车主防盗意识较差,随意将轿车停在无人看管场所,即使汽车安装了报警器,但线路裸露在外面很容易被破坏。犯罪分子称,被盗车辆未安装挡位锁、轮胎锁等防盗装置,让他们轻易得手。

  如何防范汽车被盗?警方支招:智能盗窃,笨招应对。尽管目前有一些科技含量较高的盗窃工具,但防备偷盗并非没有办法:针对汽车解码器的作案手法,通过改用手动锁或加装防盗装置可以增强安全系数;使用遥控器锁好车门时,最好再拉一拉车门确认是否锁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