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苗栗唯一百岁伉俪携手76年 白头到老见证爱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4日14:36
  中新网10月14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没人会比丈夫对我更好”,苗栗101岁老人邱彭锦妹羞涩地说,就算比102岁的丈夫邱坤长条件好,她也不要!这对百岁人瑞夫妻携手打拼养儿育女,相互扶持走过76年,白首偕老,爱情越陈越香。

  邱坤长早年发起扩建附近3座土地公庙,以庇佑邻里,也因他年高、亲切,地方邻里昵称他是“伯公”(客家称土地公为“伯公”)、妻子邱彭锦妹则称“伯婆”,这对人人称羡的恩爱夫妻,是苗栗县唯一的百岁人瑞夫妻,见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路。

  邱坤长是苗栗县铜锣人,26岁时以媒妁之言与邱彭锦妹结婚,两人出身清苦农家,育有5儿2女,子孙满堂,虽满头白发,但除有些耳背外,两人都身体硬朗,谈笑风生。“伯公”两颊红润、饱满而乐观风趣;“伯婆”曾跌倒而伤及腰骨,须扶持行走。

  夫妻俩在南势里住30多年,邱坤长曾获选苗栗县模范父亲及模范农民,目前由儿媳们轮流照顾,媒体的到访,引起儿女及邻居来关切,谈起过往的点滴,欢笑声不断。

  “伯公”笑着说,当年亲友介绍头屋乡有位勤劳女孩,他偷偷跑去看,觉得不错,就找人去说媒相亲;一旁的“伯婆”急着打岔问“你有偷看喔!我怎么不知道”,“伯公”说,当年务农辛苦,没有时间谈情说爱。

  谈起务农经,“伯公”笑容满面地说“我年轻时,很会种田,插秧、除草没人比得上,农家都抢着雇我当零工”,“伯公”还指着“伯婆”说,“她很厉害,我种一甲多地的柿子、柚子跟菠萝,收成都是她扛、挑着,爬过山坡,卖给附近军营阿兵哥、工厂员工”。

  农闲时,“伯公”到邻近县市当零工动辄1、2周,家里都由“伯婆”打理。“伯公”说,赚的钱全交给“伯婆”管,她勤俭很会存钱,才能养儿育女;清苦勤俭的夫妻彼此信任与爱,相互扶持,胼手胝足打造温饱的家。

  “伯婆”说,早年农事很忙,瘦小的她,一个人要分批挑300斤柚子去卖。小儿媳叶芸杏说,柚子早就用车辆搬运了,但产季时,婆婆睡觉做梦时还会说“这么多,我挑不动啦!”,客家妇女勤苦奋斗的精神,仍令人印象深刻。

  大儿子邱薪郎说,“爸爸常说,妈妈从13岁就挑木炭赚钱分担娘家的家计,要子女多体恤妈妈。”邱薪郎说,父母年龄都超过1世纪了,还会打情骂俏;“伯公”笑着说“我们都打来打去”,他还俏皮地憋着嘴,学着“伯婆”耍脾气说“你打很用力,会痛!不要玩了”,可爱模样惹得哄堂大笑。

  请教“伯公”维持夫妻感情之道,“伯公”说,要相互忍让,不要恶言恶语;他小声透露,“伯婆”脾气很好,都不会生气;“伯婆”却说,好好做事,不用生什么气。

  两夫妻维持百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农家作息,每天清晨6时起床、晚间9时就寝,“伯公”说,饮食一点都不特别,什么都吃,特别的是长年饮用家旁的“井水”,他竖起大拇指说“水很清甜”。

  “伯公”笑着说,很多邻居朋友到家旁土地公庙拜拜,都会把祭拜的水果带来送他,可能是吃了拜神水果,受保佑,才健康长寿。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