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担心谷歌海量扫描图书或威胁我国文化安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4日16:21
  中新网10月14日电央视《新闻直播间》今天对谷歌数字图书馆的侵权问题进行了报道,节目中指出,作为一家商业互联网公司,谷歌的首要目的或许是通过海量图书资源来获得商业利润,但专家的担心远不止于版权争端,更深层次的忧虑是,信息世界的强势会不会对现实世界的文化安全带来威胁。

  在谷歌抛出计划之后,深深刺痛了以法国为首的欧洲知识分子和政治家,他们认为,此举势必进一步加强美国在信息和知识领域的强势地位,美国式的信息和思维将会对欧洲的文化安全造成冲击,进而对国家政权和社会制度的建立和维护带来冲击。我国的专家学者也有类似的担心。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王斌表示,从文化安全角度来看,中国今天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这就涉及到当所有的信息都汇总到某一个领域的数据库的时候,基于这个信息的先一步的数据挖掘就有可能涉及到一定的文化安全问题。

  不久前,欧洲十九所国家图书馆负责人在巴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说,鉴于谷歌图书馆有可能加强美国压倒性的话语权,必须对谷歌的信息资源垄断进行反击,对抗谷歌的文化入侵。

  中国社科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顺德说:“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文化和意识形态,如果你的文化和意识形态被别人所控制,会直接影响本国的文化和意识形态的发展,这其中有一个导向问题,还存在对本国的文化和意识形态的保护和发展。”

  从电影到电视再到网络,专家们对于文化安全的探讨从来没有终止过,以文化的方式传播意识形态已经成为最常见的方式。美国的文化强势地位,以及面对谷歌的海量传播,中国的数字图书产业明显处于弱势,这让中国的专家学者忧心忡忡。

  王斌表示,一旦国际化的搜索公司或者其他公司提供大规模的数据库的深挖掘服务的时候,是我们要考虑的,在法律上有那一条是可以进行限制的,在限制的过程中,疏导的方式是什么,哪些是他可以提供服务的,这些可能都是新的问题。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