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湖北枝江市政协专题调研 献计农村土地规范流转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4日17:17
  “规范农村土地流转,既要强化宣传引导,又要加强日常监管;既要建章立制,又要严格执行……”10月13日,在湖北省枝江市政协召开的四届十七次常委会议上,与会委员围绕规范农村土地流转积极建言。

  2005年农村土地二轮延包以来,枝江市共有9200个农户参与流转土地49366亩,占总耕地面积的7.3%。但随着土地流转规模的不断扩大,不规范流转的现象也随之显现,既不利于农村土地流转健康发展,也一定程度影响到农村社会稳定。为此,枝江市政协将其列为今年重点调研课题和本次常委会重要议题,并纳入全年工作要点。8月上旬至9月底,组织调研组就此开展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调研发现,农村土地流转不规范主要表现在流转双方私订协议,不按规定程序办理土地流转手续、签订流转合同;有的农户在土地被征用并获得补偿后,仍未办理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变更手续;少数镇村干部怕麻烦,监管工作不力。由此引发多起矛盾纠纷,影响农村社会稳定。2005年到去年底止,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案2160起,其中土地流转不规范引发的纠纷案1741起,占80.6%。

  常委会上,委员们建议应大力宣传国家相关法规和农村土地规范流转的重大意义,为土地规范流转营造良好环境;配套制定对不规范流转行为具体的处理办法,使基层在实际操作中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切实规范农村土地流转管理体系,严把流转准入关、供求交易关、合同签订关、资料归档关;加强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和信息网络建设,建立流转调节机制,确保土地流转规范有序;大力培育农村规模经营主体,不断增强对流转土地的承接能力;健全农村劳动力向非农稳定转移机制和社会保障机制,尽可能规避农民失地风险,消除其后顾之忧。

  “各位委员的发言很精彩,提出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到会听取意见的市委常委、副市长陈燕当即作出回应,要求与会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委员建议,使其尽快转化为促进农村土地规范流转的具体措施。(陈廷友贺必才鲁永超)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